image
20181117■中新社(作者賴圖梓為中醫醫師)

小柴胡用途廣 能緩解感冒

肝膽鬱熱病症皆可服用

image
北京兒童醫院,家長幫發燒的孩子貼上了退熱貼。(新華社資料照片)

許多家庭備有用小柴胡湯方製備的小柴胡顆粒、口服液等中成藥,用於治療感冒。《傷寒論》稱小柴胡湯方是「少陽證方(少陽是指膽經),適用寒熱往來(忽冷忽熱)、胸脅苦滿、心煩喜嘔、口苦咽乾等症。」

小柴胡湯方是以柴胡30公克,黃芩15公克,薑半夏15公克,人參(也可用黨參)15公克,甘草15公克,生薑15公克,大棗20公克一起水煎。柴胡性微寒,入肝膽經,和解表裡、疏肝解鬱;黃芩性寒,入肝膽經,泄熱止煩;半夏性平,入肺胃經,下沖逆而止咳嗽,降濁陰而止嘔吐;人參、甘草、大棗入脾胃經,補中益氣和胃;生薑性溫,入脾胃肝肺經,解表散寒、降逆止嘔,亦即肝膽鬱熱方面的病,都可服用。

小柴胡湯方有助緩解感冒初期流鼻涕,因生薑解表散寒,又有人參、甘草、大棗提補正氣,易把寒邪散出去。若寒邪入裡化熱了,柴胡和黃芩可發揮疏肝理氣,清熱除煩的藥性,用來退燒,和解表裡。

如果感覺沒效,其一是沒有出現上述症狀,其次是因中成藥中的劑量變少,不如湯劑,藥力不足,效果有限。

在日本,小柴胡湯方是漢方較常用藥方,一度被廣泛使用於治療肝炎(並非每種肝炎都適合,要辨證使用)。

小柴胡湯方也對一些常見病症的緩解有幫助。

解酒護肝:喝酒過量易出現胸脅苦滿、心煩喜嘔、口苦咽乾、頭暈頭痛;小柴胡湯方有助緩解,還可理中和胃,保護胃黏膜,止嘔降逆。

偏頭疼:膽經在頭部的循行路線,是沿著頭部兩側,偏頭痛的原因大都因膽經有熱。用車前草或者馬齒莧煮水,沖服小柴胡湯方,一日3次,可緩解和治療偏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