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作者陳日益為醫師)

柿子增食慾降血壓 4禁忌要當心

image
廣西農民在加工柿餅。(新華社資料照片)

古人描繪柿子:「色勝金衣美,甘逾玉液清。」柿子不僅鮮甜可口,而且含有多種糖分(葡萄糖、果糖、蔗糖等)、蛋白質、胡蘿蔔素、維他命C、維他命B1、維他命B2等,被譽為「果中聖品」。

醫學研究表明,柿子有效補充人體養分,潤肺生津,內含維他命和碘元素能防治缺碘引起的甲狀腺腫大,維護正常的神經系統,促進智力發展;有機酸等成分有助於胃腸消化,增進食慾,起到健脾開胃的功效。

柿子有助於降低血壓、軟化血管、增加冠狀動脈流量,改善心血管功能;柿子富含果膠,是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對養顏、消除皮膚黃褐斑也有一定的幫助。

柿子雖好,但食用是有禁忌。其一,柿子不宜空腹食用,因其中的鞣酸及果膠易與胃酸相互作用,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塊,若滯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無法自然排出時,會形成消化道阻塞,上腹部劇烈疼痛、嘔吐,甚至嘔血等症狀。

其二,柿子性寒涼,脾胃虛寒、泄瀉便塘、體弱多病、病後初愈、產後氣虛、外感風寒等人群要少吃或不吃。其三,柿子含糖量較高,會影響糖尿病及慢性胃病的治療;其四,柿子的單寧會妨礙鐵質吸收,對缺乏鐵性貧血病人不利。

吃柿子有禁忌,與螃蟹同食,會出現嘔吐、腹脹、腹瀉等食物中毒現象;與酒同食,會影響食物消化,甚至造成腸道阻塞;與牛奶同吃,易形成凝結塊,降低營養價值;與海帶同食,易導致胃腸道不適;與章魚同食,可損腸胃易致腹瀉;與甘薯同食,易得胃柿石,重則造成胃穿孔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