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

正視大陸「進階版一中」

社評

image
掃描QR code參與線上討論

馬前總統擺脫職務限制後,談話更大膽坦率,日前在馬習會三周年政策研討會提出「不排斥統一」新三不主張之餘,更針對蔡政府偏差的兩岸政策提出警訊,認為「台灣與大陸的情況一直都在改變,因應方向不能一成不變」,這是非常準確的觀察。

蔡總統就職兩年多來,現狀一直在改變,兩岸內部在變,美國也在變,美中台三個雙邊關係也在改變,乃至東亞區域格局及世界各國的相互關係,最近幾年都發生劇烈變化,台灣身處期間又豈能「以不變應萬變」?

蔡總統面對外部環境劇烈的變動,只希望以全面守勢做好危機管控,希望可以高枕無憂,接下來就靠中美對抗格局為台灣找到安全的外部環境。然而,大陸不會坐以待斃,事實上,大陸反而利用這段兩岸官方交流空窗期,推動國際一中格局的重塑。

今年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即將召開,大陸藉機在巴紐與建交的南太平洋島國舉行論壇,期全面圍堵台灣在南太平洋的存在。根據大陸涉外人士的說法,大陸還將與相關國家分別發表共同聲明,提出「進階版一中」,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並支持中國完全統一。

其實這並非大陸首次行動,在去年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訪問越南和寮國時,大陸就要求兩國在聯合聲明中明確提及,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並支持兩岸統一,同時承諾不與台灣發展任何官方關係。

大陸也對其邦交國與台灣發展經貿關係進行精準打擊。過去台灣曾以「中華民國」之名在斐濟、巴紐、約旦、杜拜、厄瓜多與奈及利亞設立代表機構;2017年開始,大陸要求這些國家向台灣施壓,將名稱改為「台北」,奈及利亞更將台灣館處遷出首都。

可以看到,當台灣還在執著於邦交國數量下降時,大陸已經悄然推進「進階版一中」,以期在國際社會進一步鞏固對兩岸同屬一中的認知,並建構一中的國際法理基礎,徹底杜絕台獨的國際生存空間。對台灣來說,這意味著現狀已經劇變。

民進黨過去常批評大陸打壓台灣,其實他們低估台灣過去在國際社會的活動空間。前駐美大使沈呂巡曾經撰文總結世界各國對其一中政策的相關表述,他指出,法理上完全接受並明示承認大陸版一中原則的國家,其實只有51國,只占國際社會的26.3%。

除此之外,還有38個、19.6%的國家承認中共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只是以各種含糊模式、妥協表達對台立場,包括美國、加拿大以及歐洲等國家,還有17%的國家乾脆沒有針對台灣問題表態。甚至還有32個國家,包括新加坡在內,在與大陸建交時連一中原則都沒有提。

也就是說,過去大陸國力尚不夠強大,在與各國交往互動過程中,並無足夠能力要求對方接受大陸的一中立場,只能務實妥協。但是,如今大陸國力和影響力都在不斷增強,對一中的堅持也在不斷深化,兩岸關係不睦,台獨聲勢漸起,大陸自然要補強一中架構,要求世界各國在新的聯合聲明或其他官方文書中,加入有關一中和反對台獨的說法。

蔡政府沒有意識到的問題是,過去兩岸官方互動順暢時,大陸會考量台灣的反應而有所收斂,更重要的是,兩岸之間有暢通管道,讓台灣可以及時向大陸提出關切,台灣的外交空間還不至於受到過度衝擊。然而現在的狀況是,台灣完全無法對大陸的做法置喙,隔空抗議也絲毫不影響大陸的行動步調,最終只得淪為自說自話和對內喊話。

這顯然不是對台灣真正的負責任態度,如果蔡政府真的關心台灣的國際空間問題,就必須正視問題的緊迫性,容不得繼續逃避或敷衍塞責。一味的批評除了激化台灣內部的不滿情緒,並不會產生任何實際效果,卻會讓台灣的發展機遇一步步流失。

蔡政府低估兩岸官方互動停擺對台灣的衝擊,如今是亡羊補牢的關頭,蔡政府必須採取實際行動,以雙方都能接受的兩岸論述,重新找到兩岸官方互動的突破口。只有這樣,台灣才能重新開拓新的國際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