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8彭媁琳、李書良/莫士比港-台北報導

習近平APEC演說 批單邊主義

走回老路將加深世界經濟不確定性,應鞏固WTO多邊貿易體制

image
習近平APEC演說 批單邊主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7)日在巴紐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強調,走回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老路,將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並提出「開放、發展、包容、創新、規則」5大導向主張,強調未來應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朝向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發展。

 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月底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的「習川會」受到全球關注,本次巴紐APEC會議美國在川普缺席下,由副總統彭斯(Michael R. Pence)上陣,外界尤為關注習近平在APEC發言。

 昨日上午舉行的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於Pacific Exolorer郵輪舉行,邀請澳洲總理莫里森、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習近平、彭斯等4大經濟體領袖進行主題演講。習近平與彭斯先後各自發表30分鐘專題演說,雙方對貿易壁壘、區域安全、「一帶一路」等問題看法不同,隔空言詞交鋒。

 習近平的演說主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在世界經濟、國際社會等面向提出「5大導向」主張,並暗批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他表示,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大潮滾滾向前,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緊密聯繫,這是經濟規律使然,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他指出,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關鍵是採取正確的辦法來解決問題。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習近平強調,「茂物目標」在2020年到期後,應該堅持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維護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另外,習近平也藉此宣揚中國繼續開放的主張。中國將繼續放寬市場准入、加強智財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今年中國大幅降低1,449種日用消費品、1,585種工業品等商品進口關稅,將汽車整車和零部件稅率分別降到13.8%和6%。在今年11月實施的新一輪降稅措施後,中國的關稅水準已經降到7.5%,超過對WTO的承諾。(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