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8朱漢崙/台北報導

美元計價投資型保單 規避匯率風險

 儘管新興市場包括拉丁美洲、東南亞等地區,貨幣匯率大起大落,但也並非投資人碰不得,個中的原因,就是這些投資型保單,由於都以美元計價來投資,因此相對可規避掉匯率所帶來的投資風險。

 放眼全球各區域,包括東南亞如馬來西亞、印尼、或南亞地區的印度、孟加拉,或是中國大陸,或是拉丁美洲,都是投資者所謂的新興市場範疇,這些區域彼此間也都在競逐瓜分外資的投資資金,而拉丁美洲現在之所以重拾投資型保單在投資標的上的青睞,一來是由於價格相對低檔,二來則是可選擇的債券種類更趨多元,使得銀行願意在拉美方面,配置更多的投資比重。

 例如,以往在新興市場目標債,大陸所配置的部位尤其多,但由於近半年來,大陸的經濟下行壓力越來越大,除了美中貿易戰之外,也成為陸股爆起爆落的原因之一,也使得國內基金操盤者在配置部位時,相對更加小心,但拉美的情勢由於先前已重跌到某種程度,使操盤者評估進場投資會立於相對安全的位置。

 而巴西總統大選的新人新政,也讓保險公司對發行與拉丁美洲相關的投資型保單有信心。銀行主管轉述保險業者的看法指出,拉丁美洲的經濟,原本就以第一大國巴西為重要支撐,相關的債券配置也最多,而現在巴西總統改選之後,不論是經濟或是退休金政策,他都已宣示改革的決心,並重新挽回投資人的信心。

 另一方面,儘管股市受衝擊之外,美國聯準會明年至少應會升息2次,甚至4次,應該也會構成投資債券的重要變數,因此會否影響債券型基金的買氣?對此保險業者則認為,情勢沒有外界想像的悲觀,因為聯準會已數度升息,而後續的升息,也早在市場預期當中,既然市場預期心理已提前反映,後續對利率的影響應相對有限,此時投資債券型基金,對投資人而言仍不失為安全的選擇。

 再者,台股投資與債券投資,銀行業者認為,這原本就屬不同類型的資產,因此,即使台股大跌至萬點以下,或多或少會因為投資人遭斷頭等因素,對基金募集產生資金排擠效應,但也不致於衝擊過大,使國銀財富管理部門在保單銷售上,仍未放棄投資型保單,而壽險業者和投信業者仍將對募集新型投資型保單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