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彭媁琳/莫士比港報導

史無前例 APEC領袖宣言難產

因泰國不同意部長宣言內容,難以產生共識決…

2018巴紐APEC年會於昨(18)日結束,但是本次會議的部長宣言、領袖宣言都難產,主因泰國於18日凌晨兩點,不同意部長宣言文字內容,進而導致領袖宣言難產。加拿大媒體形容,這次領袖宣言形同已經「破局」,外界也認為這是美中南太平洋的新戰場。這是APEC史上頭一遭沒有部長和領袖宣言。

APEC部長會議已於16日結束,按往例應該在當天或是隔天,提出部長宣言,作為給領袖會議討論和領袖宣言文字內容的參考。

但是APEC方面始終沒有提出部長宣言,我方經貿談判人員密切關注大會動態,直到18日凌晨兩點收到大會發出的電郵指出,因泰國不同意部長宣言草案中的文字,因此部長宣言遭到「擱置」。由於APEC採取共識決,只要一個會員國不同意,整份文件就不能成為正式宣言。

我方官員透露,大會始終沒有發布部長宣言正式文件,負責官員守到凌晨兩點,接到大會通知後,馬上做出因應,向負責與領袖代表張忠謀溝通的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報告狀況。

18日上午舉行經濟領袖非正式會議時,由於部長宣言文字沒有呈交給領袖會議,主辦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宣布休息15分鐘,結果休息結束時,許多領袖代表都已經離開會場,也使得領袖宣言無法取得共識。

官員指出,泰國是對多邊貿易項目部分文字表達不同意,未來可能繼續由會員國承辦官員進行溝通,如果遲遲無法對領袖宣言達成共識,也許由巴紐方提出主席報告的方式來解決。

日前APEC資深官員會議時,就傳出美日澳等國在起草小組中,要求納入公布「開發中國家基礎建設項目」等文字,引起中國大陸方面不滿,昨日甚至有外媒報導指出,中國大陸4名官員闖入巴紐外交部,要求更改文件內容,美中衝突的新戰火,就在南太平洋點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