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彭媁琳/莫士比港報導

張忠謀見安倍 爭取加入CPTPP

APEC經濟領袖代表張忠謀昨(18)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20分鐘,雙方同意在觀光、經貿等領域進行廣泛深化合作和交流。安倍晉三也向張忠謀表示,他期待看到兩岸關係透過直接對話與和平的方式處理。

張忠謀本次APEC會議中,先後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安倍晉三等經濟領袖對話。我方官員透露,張忠謀和安倍對話約20分鐘,雙方都希望在觀光等領域,進行廣泛深化合作與交流。

另外,安倍也向張忠謀表示,希望兩岸關係能夠以直接對話、和平方式解決,台灣是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重要夥伴。安倍也感謝台灣屢次在日本發生天災時,施以援手。張忠謀則向日方表示,希望強化台日之間的經濟關係。

 至於是否觸及CPTPP議題,備受矚目。先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曾向日媒透露,我將積極安排經濟領袖張忠謀與安倍首相會晤,並表達爭取支持我加入CPTPP新一輪談判。

 APEC經濟領袖會議2天內,張忠謀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有3次機會,一起拍大合照,也同在一個會場內進行會議交流與晚宴,媒體從現場畫面轉播上,沒有看到張忠謀和習近平有握手、寒暄等互動。

 張忠謀則表示,他與習近平是「友善而坦白的互動」,但對於與其他領袖互動談話內容,張忠謀多次強調:「我不會跟你們說。」

我方今年在APEC會議中,除與美國、日本領袖代表雙邊會談外,傳也可能安排與新加坡、澳洲等國進行會談,但我方官員都強調,必須由先由對方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