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文/彭媁琳

張淑芬拚夫人外交 一刻不得閒

image
 ●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右)與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左)及美國副總統夫人凱倫彭斯(中)互動。 圖/中華台北代表團提供

 APEC會議期間,作為APEC領袖代表夫人的張淑芬,不僅要在正式場合站在張忠謀身邊,張忠謀去開會了,張淑芬也要扮演好自己的夫人外交、慈善外交角色,一刻也不得閒。

 這次APEC領袖會議中,張淑芬把自己的畫作「祝福」製成圓盤,並以「喜悅」做成花瓶、杯子,送給與會嘉賓,堪稱是APEC會議中最具巧思的禮品。而行前、會議期間,張淑芬不厭其煩地與媒體溝通,闡述畫作與禮品理念,曝光率比張忠謀還要高。

 張忠謀去跟各國領袖開APEC會議,張淑芬也沒閒著,不只把畫作製成書包、文具,送給巴紐小朋友,她也盡心盡力地推動夫人外交,與美國、日本、印尼等領袖夫人,一起參觀博物館、植物園。

 張淑芬與張忠謀有一些貼心小動作,是鏡頭上都看不到的,例如牽著張忠謀的手參加晚宴、拍拍張忠謀的臉頰、向張忠謀舉杯等,都是必須親自在現場才能觀察到的「甜蜜互動」。

 巴布亞紐幾內亞有800多個民族,南太島國有自己特殊的藝術風格,例如用色鮮明、線條簡單等。張淑芬表示,這幾天巴紐藝術風格給她很多靈感,例如原住民臉上的油彩,她回去後會用這些靈感來創作,用畫作來懷念這次巴紐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