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賴瑩綺/綜合報導

圍堵中國勢力擴張 美日紐澳投資巴紐17億美元

中美角力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延燒。美國和日本、澳洲及紐西蘭等4國昨(18)日宣布,將投入17億美元協助巴紐多數地區建設電力和網路設備,並確保在2030年前,電力普及率可從目前的13%增至70%。該計畫被視為是西方國家聯手圍堵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擴張勢力的首項具體行動。

中國昨亦傳出新的合作消息。大洋洲國家東加政府官員昨指出,東加已與中國簽署協議,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積欠中國的債務也獲5年展延。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日本、紐西蘭、澳洲4國領袖,昨在巴紐首都莫士比港簽定協議,宣布向巴紐投資17億美元,幫助其建設基礎設施。目前巴紐800萬人口中,有約5分之4住在缺乏基礎建設的地區。

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這是美國與盟友第一個向太平洋地區基礎建設提供資金的合作計劃。他還說,美國將比以往更積極在此地區進行投資。白宮聲明指出,歡迎其他國家參與這項計畫,協助維持與促進以自由、開放、繁榮、法治為基礎的太平洋地區。

在中美貿易戰延燒之際,彭斯本次代替美國總統川普赴巴紐出席APEC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間的角力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兩人17日在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上,即在貿易摩擦、「一帶一路」等議題上交火。

彭斯當時表示,「一帶一路」令部分國家背負無法償還的債務。比起「讓對方背債」的中國,美國是更好的選擇。他並宣布,將向印太地區各國提供最多600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援助。

 此外,習近平昨在APEC第26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再度強調,應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抵制保護主義」,等於直指美國。他並稱,世界貿易組織(WTO)正在探討新一輪改革,強調應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而不是「推倒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