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朱漢崙/台北報導

1,500億聯貸 明年首季簽約

淡季飆量,可望刷新近七年首季紀錄

image
近7年的國銀首季聯貸案量統計

 近1,500億元聯貸案預定明年首季簽約,將刷新七年來首季聯貸金額新高水準。包括越南河靜鋼廠20億美元,等值新台幣620億元聯貸,以及達德能源800億元聯貸案,都將在明年首季簽約,合計兩起聯貸貢獻的業務量就達1,400億元,再加計其他案量,聯貸圈看好,明年首季全體國銀聯貸案量可望刷新近七年首季紀錄。

依湯森路透統計數據,近七年首季聯貸金額最高的是2015年第一季的80億美元,等值超過新台幣2,400億元,但此一紀錄可能在明年首季被打破。

 ■達德能源規模800億元

聯貸主管指出,過往各年聯貸高峰多集中在第三或第四季,第一、二季則是聯貸淡季,其中第一季因為有農曆年節效應,上班日縮減,因此聯貸案量往往比第二季更清淡。但明年首季有所不同,因為不論河靜鋼廠或是達德能源兩起聯貸大案,原本預計今年底簽約,現在都已延後到明年2月,即農曆春節前簽約為目標

其中,預計籌組目標為800億元的達德能源離岸風電聯貸案,由於各銀行對包括利率、擔保成數等問題正激烈討論,相關條件尚未談攏,已來不及在今年底前簽約、撥款,因此達德也把購料時間由明年1月順延。

■河靜鋼廠20億美元最多

銀行表示,以往首季聯貸案最高紀錄為2015年的第一季80億美元,但明年2月農曆春節前擬完成簽約的河靜鋼廠、達德兩岸合計就等值新台幣1,420億元,等於已作了最高峰時期第一季整體聯貸逾1/2的比重,倘若跟2017年首季最低的聯貸總成交量37.5億美元,等值新台幣1,100多億元比,單兩大案更已「提前」超越2017年首季成績。

銀行業者因而預期,除了這兩大案加持,再加計3月底前預計完成的其他百億元上下規模的聯貸案,明年可能有全年將近三分之一的案子在首季就能簽約,看好明年首季的聯貸案規模,應可創下近七年首季新高。

 ■以往旺季在第三、四季

銀行主管也解釋,往年第三季因是上半年醞釀的聯貸案「開花結果」的時機,案量通常較大;至於第四季聯貸案大量簽約,則是為了「拚業績」交出成績單,因此使得過往旺季多落在第三、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