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再生能源成本降 危及煤業重振

 投資銀行Lazard周四指出,美國多數地區新建的風力與太陽能電廠具備成本優勢,這些再生能源電廠的發電成本已低於燃煤發電,而這可能危及到美國總統川普重振煤業的計畫。

 Lazard表示,美國電力公司若以風力或太陽能發電取代燃煤發電廠,對於他們來說可能更有利可圖。而這也意味著燃煤發電廠倒閉風潮恐將持續下去,連帶削弱美國燃煤需求,甚至粉粹川普「讓煤礦工人重回礦場」的希望。

 由於天然氣價格下跌、電力需求停滯,使得美國燃煤發電廠產能自2007年以來下降逾40%。如今隨著再生能源的發電成本降低,各大電力公司開始逐步淘汰燃煤發電廠。

 美國今年退役的燃煤發電廠數量預計將創下新高。過去幾個月以來,第一能源(FirstEnergy)與美國電力公司(American Electric Power)等企業相繼宣布關閉更多燃煤電廠的計畫。

 許多燃煤發電廠因使用年限將屆而退役,但有些新的發電廠卻是因經濟效益低落而遭到關閉。

 Lazard指出,美國新建風力發電廠的平均發電成本約為每百萬瓦特小時(megawatt hour)29~56美元,若將稅務等補助計算在內的話,那發電成本可降至每百萬瓦特小時14美元。相較之下,燃煤發電廠的發電成本平均約為27~45美元。

 Lazard電力、能源和基礎建設部門主管比利西克(George Bilicic)指出:「電力公司關閉煤礦發電廠並新建太陽能或風力發電廠,對於他們來說投資報酬率較高,而這也能減輕消費者的電費負擔。」

 美國卓越能源公司(Xcel Energy)今年8月在主管機關同意下關閉旗下燃煤發電廠,改以風力與太陽能電廠提供電力,約可省下約2億美元的發電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