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沙國削減輸美石油 恐惹怒川普

image
 ●能源研究公司估計,美國向沙國進口的石油量將降至歷史低點。圖/路透

 為挽救油價跌勢,沙烏地阿拉伯近月大砍對美國的石油出口,本月輸美的出口量較今年中縮減4成,此舉料將再度惹惱美總統川普。

 根據能源研究公司ClipperData資料顯示,沙國本月對美的單日石油出口量約達60萬桶,低於7月、8月單日出口量逾100萬桶的水準。ClipperData估計,不久美國向沙國進口的石油量將降至歷史低點。

 沙國這項政策將與川普對槓,因川普一直希望壓低美國能源成本,先前就曾指責沙國主導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是帶動油價上漲的主因。

 美國自沙國進口石油減少,意味美國庫存可能下滑,有助推升油價。沙國去年就曾藉由類似手法,減緩全球原油供給過剩以及提振油價。

 ClipperData商品研究部門主管史密斯(Matt Smith)表示:「沙國減少輸美石油策略在2017年相當奏效,因為美國資料相當及時且透明,外界會看見庫存正在下降。」

 早在2014~2016年油價崩跌時期,交易商就密切關注美國每周庫存數量,作為判定市場供需的依據。史密斯指出,透過油輪追蹤資料,市場已愈來愈透明,沙國自然也深知這道理,因此再度調降輸美石油量。

 油價已連6周下挫並且進入熊市,沙國能源部長法里(Khalid Al-Falih)上周一表示,OPEC、俄羅斯等產油國不久後可能啟動新一輪減產以拉抬油價。

 在法里發表此說法後,川普隨後在推特表示不認同這項計畫。

 不過,沙國不太可能因川普的施壓而動搖。一些能源分析師皆認為,川普已食言在先,這使OPEC與其盟友不會再上當。

 分析師指出,今年稍早川普揚言將對OPEC第三大產油國伊朗實施嚴厲制裁,呼籲產油國開始增產,但到最後川普卻對伊朗最大買家釋出進口寬限期,這意味油市供給緊縮的情況根本就沒發生。

 史密斯認為,沙國近期減少對美出口石油並非為要懲罰川普,應該只為提振油價,避免油市再度供給過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