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上市環境差、投資人信心動搖 歐洲IPO市場 烏雲籠罩

 今年來不少企業放棄在歐洲辦理股票首度公開發行(IPO)計畫,家數之多高於尋常水準。專家認為,歐洲上市環境差和投資人信心動搖等因素,不利企業在歐洲上市。

 根據Dealogic資料,今年來已有14家準備在歐洲發行規模2.5億美元或以上IPO的企業打退堂鼓,占同樣規模範圍內準備上市企業總數約四分之一。過往放棄IPO比重一般約20%。

 企業放棄IPO計畫是困難抉擇。因為辦理IPO要花大錢請投資銀行協助,還得經過幾個月的會計與法律程序,金錢與時間成本都相當高。放棄IPO即等於所有努力付之流水。對投資銀行來說,企業放棄上市將衝擊其獲利甚豐的IPO業務。

 白俄羅斯最大連鎖超市Eurotorg在10月初才高調計畫赴英國發行IPO籌資2億美元,想要成為該國首家海外上市企業,但本月初以市場環境不利為由取消IPO計畫,成為企業放棄歐洲上市的最新例子。

 投資銀行界表示,過去6年來歐洲IPO市場表現相當好,但美好時光已經過去。

 尤其,英國超跑製造商阿斯頓馬丁(Aston Martin)等受外界高度注意的IPO案表現不佳給投資人留下不好印象。今年來歐洲發行的大規模IPO案裡,逾半迄今仍低於IPO發行價。

 儘管有一些IPO案順利完成,但隨英國脫歐期限愈來愈近,投資人態度變謹慎,加上經商環境轉差,市場信心與IPO市場熱度短期內不可能回升。

 有銀行家表示,不少有意上市的企業會等明年第2季,即英國脫歐後情況明朗才會發行IPO。

 投資銀行Lazard歐洲股票資本市場部總經理弗萊(Nick Fowler)指出,10月和11月向來是IPO市場的淡季,投資人這時候會變謹慎,對價格更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