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賴瑩綺/綜合報導

陸穩經濟 樓繼偉:還有減稅空間

不可再啟動大規模基建

 為延緩大陸經濟成長下滑速度,大陸官方正積極研究減稅措施。大陸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昨(18)日表示,減稅應該多減一點企業所得稅,並降低個人所得稅的邊際稅率。他說,大陸在這兩個稅率仍有下調空間。

 近年大陸推動結構性改革致經濟成長趨緩,再加上今年7月中美貿易衝突升溫後,更加速經濟下行壓力,促使大陸官方更積極採取減稅措施以穩經濟。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多次表示,要加大減稅降費力度。

 財新網報導,樓繼偉的看法與目前主流的降低增值稅稅率觀點並不相同。他昨出席第9屆財新峰會發表演講,並以北歐為例,稱該區國家福利較好,財政收支占GDP比重雖達到40%,但實現了可持續。

 他說,北歐的做法是增值稅稅率達20%以上,企業和個人所得稅稅率比較低,這樣企業仍然很有競爭力,因為增值稅其實並不是企業的負擔,而是最終消費者負擔,因此大陸在這兩個所得稅上減稅的空間是有的。

 針對政府宏觀政策的調整,樓繼偉認為,地方財政擴張空間不大,債務已非常沉重,地方財政收入又不如過去。但他強調,不能再次啟動大規模基建,這樣槓桿率會越來越高,會把風險往後推,「到時出現系統性風險的麻煩就更大了」。

 儘管中央財政還有一定空間,但樓繼偉認為情況也不樂觀。他稱,剛剛公布的去年社會保險基金的決算中,各級財政對社保收支的補貼達到1.2兆元人民幣,而且每年增長很快。他稱,「社會保險體系每年都要靠財政補貼,這個問題不解決,補貼還會加速增長,是不可持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