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陳昱光/台北報導

富邦證券 引領30創新未來

發展多元業務,結合金融科技等應用,提供投資人全方位理財服務

image
獲獎連連

 富邦證券今年成立30周年,多元化業務發展有成,一路走來,富邦證將服務品質放在第一,持續提升其深度與廣度,同時協助投資人理財規劃,深受客戶信賴。展望下個30年,富邦證將以長期所累積的營運成果,抱持「創新未來」心態,結合金融科技等應用,提供更有溫度的服務。

全員植入財富管理DNA

協助客戶資產活化再升級

在券商大喊轉型為財富管理券商之際,富邦證積極將「轉型」內化成企業DNA,凝聚團體作戰意識,讓整個業務團隊動起來,成立輔銷、投顧及稅務顧問等專家團隊,傾全力將所有資源提供給分公司及業務同仁,透過完整的傳遞市場新知,進行商品教育訓練,強化營業員對理財商品運用的能力。富邦證轉型有成及經營成效倍受肯定,一舉榮獲2018年今周刊財富管理評鑑,「最佳財富管理券商獎」第一名及「最佳財富增值獎」、「最佳數位創新獎」三大獎項。

 富邦證善用券商本身的優勢,透過「雙向借券、不限用途借貸」等新種業務,創造出差異化財富管理服務。希望投資人在富邦證的投資理財,不是僅有賺取股利、資產配置,而是達到「資產活化再升級」,幫助財富增值。以雙向借券為例,今年已大幅成長至122億元,全年市占率約23.13%。其中也不乏有投資人運用雙向借券達到資產活化再升級的成功案例,中部地區有位客戶長期持有某檔股票,每年穩穩領息,是標準的存股族;營業員花了一年時間向投資人說明借券的好處,而該檔股票的借券費率一路攀升至8%;最後客戶出借股票6個月,算起來,每月收益高達數百萬元,等於是多賺的,之後,客戶又用賺來的收益投入壽險保單、海外債券等保守型商品,平衡資產配置。

 富邦證券總經理程明乾說,上述成功案例就是券商善用新種業務,創造出有別於銀行的財富管理服務。對富邦證而言,每項新種業務的開放都是一項利基,因此,對於新種業務的推動上是不遺餘力的,全面導入電子化流程,像不限用途借貸,投資人只要線上點選完畢,最快二小時內就可以撥款,提供給投資人快速且便利的服務,讓投資人一用上癮。

大打專利數之戰

積極搶得金融科技先機

 富邦證目前已取得多達7項發明專利,包含語音助理、智慧選股等,發明專利數為國內券商之首。富邦證的專利思維,是從讓客戶有感的角度出發,縮短設計者與使用者思維的差異,讓客戶使用數位服務時更加直覺,達到各項發明專利的最大效益。因為,富邦證深信,專利是支撐金融科技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其次,第一時間響應定期定額買股政策,推出ETF定期定額業務,並且打造理財機器人「富邦理財悍將」,提供投資人更多選擇。

 「富邦理財悍將」與一般金融業者推出的理財機器人,最大的差異點在於「機器學習模擬運算」,透過大數據分析與投資預測演算後,產生適合客戶的投資組合。截至9月底,已破13萬人次體驗過富邦理財悍將服務,而ETF定期定額扣款人數也已超過2.4萬人,累計扣款金額約達14.5億元,尤其是今年前9個月扣款達8.5億元,居業界之冠。可見富邦證在FinTech領域的深耕,且已連續三年榮獲財訊最佳FinTech金質獎肯定。

 在質的服務提升方面,富邦證善用大數據達到在對的時間、找對的人、做對的事。透過大數據的巨量精細分析,定期審視不同客群的投資交易數據,並作為各種業務推動決策與行銷計劃參考,藉此了解投資人需求變化,立即從資料庫中挖掘出適合該投資方式的客戶,由營業員主動聯繫,達到「提升服務」及「精準行銷」兩項重要目的,為公司與客戶創造雙贏局面。而富邦證券在大數據的應用也曾榮獲《The Asset》最佳自主創新獎。

 程明乾表示,得獎是一種肯定,更是進步的原動力,在富邦證券30而立的今年,我們期許自己能夠「引領30 創新未來」,用過去30年所建立的根基,作為引領金融創新發展的力量,提供給投資人更智慧、更有溫度的全方位理財服務。

整合集團資源 打造大投行

提供一條龍服務

 富邦證投資銀行業務多元創新有目共賭,2016年及2017年是業界唯一以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Fubon Securities OSU)擔任ECB及GDR之海外承銷商,而此創舉,提供客戶完整之國際化金融服務,更大幅降低了上市櫃公司海外籌資成本,對於台灣資本市場而言,極具指標意義。

 富邦證券投資銀行團隊過去三十年來輔導過無數優質企業成功上市櫃,累積豐富IPO經驗,尤其在指標型、民營化、新興產業等案件已成為業界翹楚。富邦證投資銀行團隊已成為企業各時期成長過程中最佳夥伴。近期則有復盛、南寶、興能高陸續於年底前掛牌。除此之外,富邦證更積極整合集團資源,主動提供客戶各階段財務顧問服務,每年在SPO市場締造輝煌佳績,所主辦的籌資案,皆吸引國內外法人投資機構踴躍認購,連續兩年完成市場最大案-興富發CB、陽明CB,可見富邦證造市與配售能力強大,深獲國內大型企業及投資人肯定。同時,成功協助客戶於資本市場籌資,共創三贏。

 程明乾表示,富邦證積極打造大投行,提供創投投資、銀行融資、IPO上市櫃、SPO籌資、大中華併購財務顧問等一條龍服務,這幾年表現越來越亮眼,除興櫃市占率穩居市場前兩大外,SPO籌資承銷業務之金額與件數市占率均高居第一名,更是連續榮獲多家全球專業財金雜誌頒發「台灣最佳投資銀行」、「最佳權益證券發行機構」肯定。

權證搶攻前三大

不降VOL 搶推ETN

 為了帶給權證投資人全新不同的交易體驗,富邦權證今年喊出了「委買波動不調降」,也就是俗稱的「不降VOL」,這對權證投資人最大的好處就是只要針對標的股票漲跌進行投資判斷即可;另外,委買造市掛單在正常造市時間一定都有百張以上,方便投資人進出。換句話說,對於一般權證投資人來說,不會發生賣不掉的情況。

 另外,富邦證主動提供回收機制,只要投資人持有富邦發行快到期、價值趨近或低於零的權證,富邦證將以0.01元回收權證,讓投資人不吃歸零膏。程明乾表示,富邦權證的重大變革,要讓所有投資人耳目一新,提供市場「有品質的商品、有溫度的服務」,希望在造市品質上持續精進,讓服務更加完善。

 而針對主管機關開放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ETN)業務,富邦證券也正全力準備,因應不同客戶族群之投資需求,將設計具券商操作利基且與ETF市場區隔之商品,期於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努力,讓富邦證權證業務,在市占排名上得以搶進前三大,有效提升品牌形象。

接軌逐筆交易

爭取閃電下單優勢

 2020年3月將上路的逐筆交易,程明乾認為,為與國際制度接軌,逐筆交易已勢在必行,新的交易模式將徹底改變投資人的交易習性,新制實施後,投資人最關心的莫過於看盤與下單速度問題,因此,富邦證提前成立專案團隊,從逐筆交易可能影響的相關問題進行周延規劃,包含各項系統快速運行的模擬分析進行沙盤推演。同時,也配合證交所擬真交易模擬搓合,富邦證為此斥資建置全擬真新制模擬交易平台,讓本公司投資人於新制實施前,得以透過本公司測試環境進行擬真逐筆交易體驗。

 預期未來網路交易量需求持續增加,交易平台的功能差異性與操作便利性更是重要,富邦證採取「虛實並進」策略,投入更多資源,強化網路交易平台規劃,同時將透過營業員的模擬實境教育訓練,忠實引導客戶如何因應交易新制,或直接辦理客戶逐筆交易講座,提供投資人更多逐筆交易的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