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陳碧芬/台北報導

GMAP理事長:台灣有我們需要的

image
 ●GMAP(Global M&A Partners)全球併購夥伴協會理事長多明尼克.奧布丹(Dominique Auburtin)。圖/陳碧芬

 GMAP全球併購協會理事長多明尼克‧奧布丹(Dominique Auburtin)接受工商時報獨家專訪時強調,歐洲政經條件丕變的現在,向亞洲找尋未來新機會相當必要,「我們來台灣,不是看國家的規模,是看這個市場的網絡能耐(network capability)及產業附加價值」,他說,「這裡有我們要的」。

 根據GMAP的統計,自2010年1月以來,成員PE業者已完成1,500件併購交易案,綜合價值超過420億歐元,隨著近年向亞洲拓展,成員新增日本、韓國、台灣等,整體業績成長更為快速,2017年的併購交易案就超過110億歐元。

 現職為百年企業法商Financiere de Courcelles執行長的多明尼克,金融業經驗超過40年,擁有經濟學碩士、法學博士、同時是專業律師,是FIAT、印度塔塔汽車等多家跨國企業的法國顧問,法國政府財經政策顧問,也負責紐約最大基金管理公司的歐洲投資代表,畢生經手過的併購交易案比一般共同基金經理人的操盤次數還多。

 他透露,現在歐洲投資市場最不缺的是「錢」,單一併購案正常稅前息前折舊前攤銷前利潤(EBITDA)應是六至八倍,現在隨便都衝到12~14倍,就是因為市場游資充斥所致。

 多明尼克表示,法國、歐洲是自己公司的母市場遠不如歷史上的強大,法國上周六還發生「黃背心」全民抗議大暴動,德國總理梅克爾政治聲望下滑,法國產業外移到中東歐、印度製造生產,法國優秀的新創事業還沒長大就飛到美國發展,中美貿易戰的源頭是保護主義,美國和大陸都各執已見,逼著歐洲國家選邊站,如果GMAP在此時還不動作、不加快多角化網絡布局,成員業者勢必沒有前途。

 多明尼克強調,歐洲企業規模多屬中型,和台灣九成是中小企業適合匹配整併,強化產業轉型,GMAP會員此次來台了解本地業者及產業生態,結合起台灣網絡,接下來自然會為歐洲企業和台灣廠商進行雙邊媒合,台歐的科技和產業力可以完美結合,台灣企業不必在中美對戰選邊站,「現在的時機點太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