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翁毓嵐/台北報導

CPU缺貨有後門 PC廠加碼衝標案

 英特爾CPU供貨短缺為PC產業帶來衝擊,業界普遍預估至明年年中前缺貨的情況都難以緩解,不過,英特爾內部針對供貨進行排序,除高階產品、品牌市占外,部分取得官方單位或教育機構標案之業者,也有機會列入供貨優先名單中,業界預期,將帶動PC業者加碼參與標案的積極度,以爭取更穩定的出貨。

 依目前PC業者獲得的CPU供貨順序資訊來看,英特爾將伺服器、資料中心及IoT物聯網相關應用類產品列於優先供貨清單中,另在PC產品類別方面,高單價的高階及電競機款,也優於於一般消費機種供貨。若以品牌市占來看,包括HP(惠普)、DELL(戴爾)及Lenovo(聯想)等一線大廠皆列在前面順位,其後為台灣雙A宏碁(2353)及華碩(2357)兩大品牌,再來才是其它業者。

 據了解,CPU缺貨眼看勢必無從避起,但英特爾也開了一扇後門,針對已取得標案的PC廠,也有機會列入優先供貨名單中,尤為取得政府單位或教育相關機構之標案,在今年第四季也已有人順利取得CPU供貨承諾。

 業界認為,這將激勵PC業者加碼力道在各市場標案及中大型專案計劃,加上部分Win 10換機潮因今年PC產業遭逢多項空襲、需求遞延至明年,為明年PC產業帶來一絲曙光。

 除此之外,業者也積極推出因應方案,以藍天電腦為例,其即為客戶端出客製化的解決方案,包括在非追求輕薄的高效能機款上,採用效能優於筆電的桌機中央處理器(CPU),初估取代的比重已占其整體出貨的2成以上。

 業界目前推估英特爾在高階CPU的供貨會優先緩解,包括主供電競及高階、高單價產品的H系列,最快可望明年第一季就能陸續舒緩,最慢則落在第二季;至於第九代桌機CPU現仍有貨源、短缺的情況也預期不會像行動處理器來得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