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劉馥瑜/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漫延 卜蜂、大成 防疫升溫

 非洲豬瘟延燒到台灣,國內肉品大廠嚴陣以待!卜蜂表示,除了例行的環境消毒清潔,已嚴格禁止在豬場工作的同仁,食用任何豬肉製品;大成也降低人員到中國大陸的機會,自陸返台的鞋子就丟棄,並強化進出豬場的人、車、物等消毒,升高安全標準,全面加強防疫管理,防堵疫情擴大蔓延。

 非洲豬瘟疫情8月在中國爆發,為亞洲首次發生的國家,據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資料顯示,截至16日止,擴及中國17個省市區、達67案例,疫情持續擴散中。

 而台灣地區,10月底驚傳金門小三通水頭碼頭的中國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後,11月初再度在台中清泉崗機場旅客農產品棄置箱的中國豬肉香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由於非洲豬瘟導致豬隻致死率達100%,且目前尚無任何藥物可治療及疫苗施打,一但爆發就會面臨大規模撲殺,恐嚴重衝擊國內養豬戶,業者嚴陣以待。卜蜂表示,已嚴格執行豬場的環境、人員消毒等防疫管理,也禁止豬場工作人員食用任何豬肉產品,避免病毒傳播。

 大成表示,近來豬場防疫安全標準提高,包括降低人員到中國疫區的機會,即使是必要的出差行程,返台後也務必將鞋子丟棄,以免夾帶病毒回台,同時,進出豬場的人員、車輛及物品消毒程序,也更嚴加管控,就是為全面防堵病毒接觸感染。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指出,非洲豬瘟病毒存在於環境時間,可於冷藏豬肉100天、冷凍豬肉1,000天、豬舍1個月、糞便室溫11天;該病以接觸傳染為主,可經由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等途徑傳播,但不會感染人,消費者只要選擇蓋有衛生檢查合格標誌的豬肉,食用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