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劉朱松/台中報導

台糖活化資產 6糖廠大轉型

月眉廠變身「台灣循環設計園區」;虎尾廠規劃觀光鐵路延伸至高鐵站

image
●台中月眉觀光糖廠,將轉型為「台灣循環設計園區」,圖為月眉觀光糖廠的正門口。圖/劉朱松

 台灣糖業旗下主要糖廠,將大轉型!台糖繼上周五開會研議月眉觀光糖廠,將轉型為「台灣循環設計園區」計畫之後,旗下雲林的虎尾糖廠與嘉義蒜頭糖廠,分別與雲林縣與嘉義縣政府合作,規劃當地高鐵站與糖廠五分車(俗稱小火車)觀光鐵路線,試圖帶動當地觀光人潮。

 素有全台最大地主之稱的台糖,從事甘蔗製糖、養豬、保健食品、營建、沼氣發電、有機肥、加油站、便利商店,及量販店等領域,台糖目前正積極推動循環經濟,力求糖廠轉型。

 台糖土地開發處長張榮吉表示,月眉觀光糖廠將轉型為「台灣循環設計園區」,並以月眉的在地資源為題,導入「循環、創新、再生」理念,將月眉糖廠的舊倉庫活化,作為「設計孵化器」場所,再搭配舊製糖工場,讓月眉糖廠從目前的觀光糖廠,再轉型至兼顧台灣糖業文化與台灣循環設計園區,預定5年後完成。

 台糖中彰區處經理曾吉松說,未來的「台灣循環設計園區」,將以產業、營建及能源等三主題為規劃議題,並透過2018台中花博的荷蘭展館,展期結束後,拆遷移入月眉廠區,成為園區亮點,逐步將循環經濟導入月眉廠區。

 再如,溪湖糖廠目前規劃廠區水循環再利用系統,將舊廢水池及生態池,作為水循環示範區,再搭配該糖廠現有的環境生態教育場所、鐵道文化、糖業文化,及休閒服務等區,將溪湖糖廠定位為「糖鐵文化休憩循環園區」。

 同樣地,高雄橋頭糖廠,目前已設立糖業博物館與文化創意園區,並將原高雄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的原糖廠「員工理髮廳」,整修為「循環經濟教育展示館」,本月10日啟用。

 台糖旗下各地糖廠,目前還在製糖的工廠,全台只剩下虎尾糖廠及台南善化糖廠。其中,善化糖廠的老舊宿舍,已設立為「善糖文化園區」,引進餐飲及烘焙等服務,更擺放編號365台糖蒸汽小火車頭,讓人感受這座全台唯二「活的糖廠」。

 另外,嘉義縣政府和雲林縣政府分別提出台糖嘉義蒜頭糖廠,及雲林虎尾糖廠的五分車觀光鐵路,延伸至當地的高鐵站計畫,已獲行政院納入前瞻建設計畫。

 已轉型為「蔗埕文化園區」嘉義蒜頭糖廠,將朝觀光休閒發展,糖廠的五分車計畫連接高鐵嘉義站及故宮南院,全長1.6公里;雲林縣政府計畫整建原糖鐵貨運路線,改復駛糖廠的五分車載客,第1階段從虎尾糖廠至雲林高鐵站,全長5.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