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文/黃全興

公準精密 每股29.63元掛牌上櫃

為顯示器設備、半導體設備及航太國際級大廠之專業OEM廠,且產業應用領域分散,營運穩健較不易受波動

 高端設備產業隱形冠軍的公準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3178,以下簡稱公準公司),今(19)日以每股29.63元掛牌上櫃。

 公準公司所擁有高精度精密加工及航太等級特殊製程的服務品質,且通過顯示器設備產業、半導體產業、航太產業及能源產業等多家世界級領導廠商之認證,營運前景樂觀可期。

公準公司成立於1978年,負責人為蘇友欣董事長,自1996年起,公準公司憑藉多年於模具精密製造累積的核心技術,陸續取得各大國際高科技廠的認證,現已為顯示器設備、半導體設備及航太國際級大廠之專業OEM廠,2018上半年三大項產品營收比重分別為51%、31%及13%,產品跨足顯示器設備零組件、半導體曝光機台零組件及IC封裝模具、航空電機致動器零組件、能源發電渦輪引擎零組件等,由於產業應用領域分散,營運穩健較不易受景氣波動影響。

公準除已是國際曝光機大廠多年合格供應商外,近幾年在研發能量不斷累積,並積極導入自動化生產系統後,生產成本頗具競爭力,更深獲重量級國際客戶信任。

 2018年在半導體領域順利新增曝光機台及電子束關鍵零組件訂單,並開始量產出貨,法人預估2018年下半年毛利率將有機會挑戰2017年27.8%的水準。

 公準公司2019年展望樂觀。該公司持續仰攻半導體產業,2018年已通過半導體客戶關鍵零組件設備之認證,預計明年將開始量產新品,新產品附加價值較舊品高;航太新產品也將於2019年正式亮相,提供機電整合之高附加價值的航太伺服閥組件,深具競爭力,可廣泛用於現代商用客機、高端智慧機械、鋼鐵冶金化工製程的關鍵控制元件;另外,與知名研究機構共同研發的比例伺服液壓閥所製造出的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已正式應用於機車領域,公準公司將憑藉供應此ABS產品,正式由OEM廠跨入OBM供應商,高毛利率的伺服閥產品將推升公準公司的長期獲利與營運成長。

 在布局中長期發展上,公準公司已陸續開發出應用於沼氣發電產業的微渦輪引擎、工具機/機械手臂校驗用之六軸量測設備,以及適用於航太複合材料切割之水刀切割系統等,已為未來OBM項目儲備可觀營運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