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王賜麟/台北報導

車用助攻 PCB廠業績拉風

泰鼎訂單看到明年初,Q4全力衝刺;競國泰國廠獲認證,明年首季出貨

image
車用PCB廠商每股獲利表現

 台灣電路板協會理事長吳永輝日前表示,由於5G、AI人工智慧、車用三大領域的應用漸顯,未來三年PCB市場將仍然火熱,業者觀察指出,其中又以車用電子近期成長較為明顯,隨著第三季財務報表出爐,不少廠商因接到新訂單而受惠,包括泰鼎-KY(4927)、競國(6108)、定穎(6251)。

 泰鼎受惠旺季效應接單滿載,再加上車用領域新訂單挹注時程優於預期,帶動第三季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泰鼎表示,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看向明年初,公司也正為第四季全力衝刺,力拚今年整體營運優於去年,此外看好車用領域的高成長,該公司也正積極規劃與佈局,未來將設立車用研發專區,針對汽車相關板材進行研發,以利於承接高階訂單。

 競國因積極投入車用領域以及調整產品結構,第三季業績表現優於去年同期,日前更公告加碼泰國廠泰銖1億元,期望帶動該廠獲利加速。競國表示,泰國廠原本因稼動率不足而導致營運被拖累,在去年取得歐系Tier 1汽車電子零組件廠Continental認證後,樣品測試也順利通過認證,目前正在報價階段,預計新零件會在明年首季出貨,明年第二季放量。目前該廠稼動率約6成,公司表示至少要提高到7成才能損平,因此在策略上針對接單屬性、價格等都有審慎評估,期望能有效帶動毛利率表現成長。

 定穎自2001年開始投入汽車板的生產,且觸及的範圍很廣,從非安全性的汽車多媒體、攝像頭到有安全規範的胎壓、引擎控制、氣囊等都有接觸,相關板子從傳統板到高階HDI等都有供應,故占公司營收不小的比重,也是接單相對穩定的領域,目前訂單能見度可看一年。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許多產品有了新的樣貌,以常見的汽車為例,早期是屬於機械化的產品,而現在市售的汽車,內裝就包含了許多電子產品,如視聽娛樂、導航、雷達等,內含的PCB多到如同一台大型電腦。

 此外,新世代的車種也逐漸明朗,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自動駕駛系統、新能源車等,許多PCB大廠紛紛佈局相關領域,甚至有部分業者直言,未來公司有很大一部分的營收會來自車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