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袁顥庭/台北報導

面板產業明年陷寒冬 彩晶多元產品線應戰

 中小尺寸面板今年旺季不旺,彩晶(6116)第三季獲利季減逾3成,華映(2475)陷入虧損。彩晶副總黃凱勝表示,2019年將是面板產業最辛苦的一年,勢必會有同業關廠、減產。彩晶的5.3代廠小到0.96吋、大到平板、監視器面板都可以生產,希望靈活地調整產品線備戰,撐過這一波寒冬。

 彩晶第三季平均出貨單價銳減20%,第三季獲利季減逾3成。從營收表現來看,今年1~10月累計營收約150.09億元,相比去年同期衰退了24.94%之多。今年獲利表現逐季下滑,累計前三季每股盈餘約0.69元,相比去年同期腰斬。第三季手機面板價格快速下跌,目前看來第四季供需也沒有好轉,不過現在供應鏈庫存乾淨,價格跌勢可望趨緩。

 黃凱勝表示,根據市調機構的預測,2019年將是供需最不平衡的一個年度,大陸新世代廠瘋狂蓋廠之下,除了電視面板,也生產監視器面板、筆電面板,而舊世代產線就再往下做平板面板、甚至是手機面板。但是2018年大陸手機市場、汽車市場出貨預估都下修,市況不理想,造成價格崩跌並加速落底。三星已把5代廠賣到大陸去,LGD 5代廠停產,其他面板廠也可能關廠或減產。

 彩晶的5.3代廠過去10多年來一直改造機台,提升生產效率,以及改造IPS面板製程。彩晶的5.3代廠最小尺寸可以做0.96吋,供應智能手環,也生產平板面板、監視器面板,產品線多元,應戰市況起伏也比較靈活。近來手機面板已經變成非常多樣的市場,並非單一的5吋、6吋,只能拚價錢。

 彩晶是全球功能手機面板主要供應商,市占率約40%,仍然穩固中低階手機面板市場。未來5G、物聯網興起,類工控生意會愈來愈多,彩晶也會持續拓展類工控的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