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簡威瑟/台北報導

智慧機銷售不振 摩根降評半導體族群

image
大摩揮刀下修半導體指標股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指出,半導體的下行循環正在各次領域擴散,不只車用、工業用、雲端需求的半導體都走弱,考量智慧型手機銷售不振,對台系半導體巨擘也產生衝擊,因此,一口氣降評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聯電(2303)、聯詠(3034)等指標股。

 摩根士丹利過去幾個月來,積極向客戶示警半導體產業前景有疑慮,這股保守風,也擴及整個外資圈,紛紛展開最新調查並下修產業看法。大摩此番再針對台系半導體降評,並透露出兩大含意:

 首先,電子股今年下半年非常不如意,先是因為蘋果新iPhone銷量受挫,國際資金不斷撤出蘋果供應鏈後,對半導體的看法也不樂觀,大摩現又展開新一輪降評,進一步激化資金撤出半導體鏈。

 其次,大摩翻空台系半導體指標股,乃是基於智慧機需求不振,舉例來說,摩根士丹利降評台積電至「中立」、將聯發科從「優於大盤」跳降至「劣於大盤」,便是考量前者有45%營收來自智慧機,後者業績則有4成繫於新興市場智慧機需求上,基本面明顯大受衝擊,下一步會不會引動其他研究機構跟進,值得留意。

 儘管摩根士丹利先前已削減蘋果供應鏈展望,調研機構以賽亞(ISAIAH research)也對蘋果iPhone出貨量示警,詹家鴻點出,要是明年的新iPhone還拿不出殺手級吸引力,台積電來自蘋果訂單的疲軟恐成新常態;此外,台積電來自人工智慧(AI)、超微(AMD)訂單等商機雖有長線題材,無奈現在貢獻度還是有限,無法使台積電自外於半導體下行循環,回歸「中立」角度,推測合理股價估值239元,與近期國際資金態度貼近。

 聯發科則受制於新興市場智慧機需求,大摩考量大陸智慧機市場疲軟,印度市場有走弱疑慮,現在的庫存水位越來越高,智慧機晶片組明年第1季出貨量恐怕會季減2成,市場尚未完全意識到庫存的問題。此外,價格競爭壓力仍大,持續傷害聯發科毛利,因而跳過「中立」,直接將投資評等砍至「劣於大盤」,推測合理股價由290降為205元。

同期間,大摩將聯詠、聯電都由「中立」,降評為「劣於大盤」,推估合理股價各是115、9.6元;另雖維持對日月光投控正面看法,但也下修推測股價估值由85至7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