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涂憶君整理

美元指數震盪 日圓期避險

中美貿易戰爭時而緊張時而舒緩,近期中方似乎開始有了談判空間,市場大多解讀是中美在本月底將登場的20國集團(G20)峰會前,試圖達成貿易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期將在峰會上見面,而就目前觀察,貿易戰帶來的最大不確定性,依舊在於可能影響市場對長期經濟增長的信心。

 此外,近期英國脫歐協議再度以翻盤勢的局勢達成草案共識,英國首相梅伊在內閣馬拉松式會議召開5小時後表示,內閣已同意退出歐洲退出協議草案。消息一出,刺激英鎊大漲,美元指數則再度失守高點關卡而下跌,本周美元指數走勢呈現上下震盪。

 短期美元指數受英脫歐的影響,呈震盪格局,技術面來看,高點關卡未順利站穩,近半年來呈突破後即拉回的現象。

 如以基本面觀察,美國經濟仍處於緩步上升階段,但歐元區則開始走緩,加上義大利預算赤字案及英國脫歐協議的不確定性,讓美元指數呈現震盪偏強的格局,但仍須嚴防英國脫歐協議及義大利赤字預算案逐漸明朗化,造成美元指數快速拉回的可能。

 美元指數是由美國貿易往來最重要的六大貨幣所組成,分別是歐元、日圓、英鎊、加幣、瑞典幣、瑞士法郎,因此交易人若持日圓及美元商品,建議可利用期交所美元兌日圓期貨作為避險工具。(元富期貨提供,涂憶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