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文/莊富安

東台精機營運頻傳捷報 精品獎大贏家

image
 ●東台精機集團勇奪第27屆台灣精品獎4項獎座,由該集團董事長特助嚴璐(右)代表領取金質獎。圖/業者提供

不畏美中貿易戰開打產業景氣有下滑之虞,工具機領導大廠-東台精機近來營運頻傳捷報,除公布今年前3季每股餘0.86元,相較去年的每股虧損0.43元大幅回升外,10月份合併營收達11.47億元,也分別較上月增加29.68%,較去年同期增加21.35%。尤值得一提的是,東台結合集團旗下亞太菁英子公司,以4台高性能先進工具機與PCB設備參加第27屆台灣精品獎選拔,全部都得獎,其中AMP-160「金屬粉床式雷射積層製造設備」更勇奪金質獎,成為該獎項的大贏家,也肯定了東台集團優異的研發實力。

東台精機強調,為一鼓作氣趁勝追擊,該集團還結合旗下榮田精機、譁泰精機與亞太菁英等子公司,以6台精銳的明星機種共同參加日前在台中市舉辦的2018台灣國際工具機展,展覽期間順利接獲許多訂單,為明年營運挹注新動能;在歐美市場的拓銷方面,針對汽車輕量化及電動車產業的發展趨勢,由東台奧地利子公司ANGER主導,結合集團公司資源與先進技術開發出汽車車體鋁合金結構件,於開發階段就已順利接獲訂單。

此外,東台的SDL-6「六軸線馬數控鑽床」、TMS-2500「五軸複合式車削中心機」、AMP-160「金屬粉床式雷射積層製造設備」,及亞太菁英的MC-18200「動柱動樑式高速龍門加工中心機」日前參加27屆台灣精品獎選拔,4台均獲獎,其中AMP-160「金屬粉床式雷射積層製造設備」更從參選的1,127件中一路過關斬將,勇奪僅有10個名額的台灣精品金質獎,由該公司董事長特助嚴璐代表領獎,更彰顯東台集團雄厚的研發實力,獲得中外專業評審團的一致肯定。

東台此次拿下台灣精品獎金質獎座的AMP-160金屬粉床式積層製造設備,主要是針對醫材客製化批量產品及貴重金屬粉末(銀粉)高單價小尺寸設計,並將關鍵模組申請專利以保有該設備的獨特性。該項產品加工方式能符合各種設計者的需求,適合高複雜,客製化、輕量化,材料成本考量的產業應用,包括醫材及銀飾、珠寶…等用途,能提供客戶快速實現設計構想,加速產品開發時程並產出高附加價值產品。

榮獲台灣精品獎的SDL-6六軸線馬數控鑽床,為PCB加工設備,採用線性馬達做為主要驅動機構,具有高速化、無背隙、不需維修保養等優勢,其X/Y軸高達80m/min速度與1.2G加速度,搭配各軸獨立控制直結式Z軸模組,相較傳統螺桿數控鑽床高出14%加工效率,可大幅提高加工用戶的產能。

而TMS-2500五軸複合式車削中心機具備3 個線性軸及2個旋轉軸,以車削為主,集結銑削、鑽孔、鏜削、攻牙等功能,配自動換刀系統,適合航太、生醫及軍工等產業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