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文/郭文正

華嶸集團射出廠管理平台

搭配整廠自動化規劃 有效促進廠商競爭力

image
 ●華嶸集團不僅提供先進射出成型機,也可規劃自動化生產線,幫客戶提升生產效能與競爭優勢。圖/華嶸集團提供

 享譽國內外射出成型機市場的華嶸集團,推出射出廠管理平台(HFM)後,更進一步提供整廠自動化生產規畫,兩相搭配將可幫助客戶增加產能與生產效益並進一步提升競爭力,開創向以產業結盟概念為銷售宗旨的華嶸集團與客戶雙贏契機。

華嶸集團長期以幫客戶端思索如何增加生產效能、良率與營運績效等為重點,為能貫徹該目標除了不斷的研發各款射出成型機之外,也積極進軍智慧機械領域,並在觀念與實質上為客戶升級加分,今年更提出射出成型競爭三要素管理、模具與射出機資訊供客戶參考,以達到共同面對市場挑戰的共創價值效益。

華嶸集團董事長蕭棟斌表示,單就模具領域而言除了基本的設計準則之外還包含模具熱澆道、閥澆口系統、模內熱切技術、模具感測器、模具抽真空、異形水路、氮氣輔助射出成型等重點。

熱澆道系統是將射出成形模具內的流道及澆口部份予以加熱,讓熔融的塑料能夠在穩定的溫度及平衡的壓力下,從射出機的噴嘴順利的通過模具內部一直到每一澆口處,就是可以把熱澆道系統視為射出機噴嘴的延伸將熔融塑料直接送到每一澆口。

而相對於一般傳統熱澆道,閥澆口結構之熱澆道系統是更重要的運用成型技術,可以使得成型以類似接力賽方式完成,對於降低成型壓力、減少產品殘留應力與消除縫合線有顯著的功效。

模內熱切就是在塑膠模具未開模前,剪切或擠斷澆口,從而在塑膠模具開模後,實現件料分離的模具注塑自動化工藝,簡言之,模內熱切就是塑膠件的料頭與產品的自動分離技術。

射出成型過程中,通常需要注塑階段向保壓階段切換,傳統的切換方式都採用螺杆位置切換,而模內壓力感測是通過模腔壓力進行保壓切換,即使出現生產過程波動,也能確保均一的充填過程。採用模腔壓力切換,可降低熔體黏度及計量精度波動對保壓切換的影響,不僅能通過設定具體模腔壓力值進行保壓切換,還可以通過智能系統實現自動保壓切換,並降低模具損壞風險、提高模具壽命。

射出成型時為了排除氣體對射出件的干擾,在模具關模後利用射出模真空系統將模腔內氣體抽出,以達到模腔內在無阻力的狀態下完成射膠動作,可降低射出阻力、減少模具維修、延長模具壽命。

射出冷卻系統是設計模具工程之一,該系統影響脫模時間、製品品質、製品外觀等。水路設計的目的是使製品均勻冷卻,並在較短時間內頂出成型,傳統的模具冷卻需要散熱時間較長,異型水路是模具產業所使用的特有製造技術,由於模流分析軟體的問世,設計者可以透過軟體分析模具與水路的散熱情形,縮短製造時程,提昇製造品質。

氮氣輔助射出成型是將氮氣灌入模穴,驅動塑料填滿模穴,可減少射出的壓力與時間,厚壁零件可減40%的用料、縮短50%的射出時間、減少70%的射壓、延長模具壽命、外型設計較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