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文/葉圳轍

精湛光學擬12月中旬掛牌上櫃

image
 ●精湛光學結合旗下檢測及成型設備,打造緊固件全自動智慧產線,可協助客戶降低生產成本、提升品質及獲利,圖為精湛台南柳營廠,占地18,000坪。圖/葉圳轍

全球緊固件篩選機領導廠商-精湛光學(2070),股票通過上櫃審議,預計12月中旬掛牌。

精湛光學成立於1994年9月,總部設立在高雄市湖內區,在台南、台中及中國大陸的昆山、寧波、溫州、重慶、東莞等都有直營據點,為全球光學篩選設備領導廠商,技術領先同業,以自有品牌「CCM」行銷,客戶遍及歐美亞三大洲、近30個國家、近千家廠商,主力產品為光學影像篩選設備,可滿足超過300項光學檢測需求,產品占整體營收約八成。

精湛近年來也跨足緊固件上游,投入成型機設備製造領域,並已開發出高速成型機種,具有高穩定度的產出效率,係國內目前唯一可供應高速成型機之廠商。

精湛光學研發實力堅強,產品應用範圍廣泛,品質深獲全球客戶肯定。董事長吳俊男表示,該公司目前已取得47項專利,可滿足客戶各種光學檢測需求,由於檢測軟體為光學篩選設備的核心,因此該公司自主開發光學檢測軟體,可完全依照客戶需求來開發檢測模組,並提供即時完善的售後服務,除了目前主要應用的扣件產品外,亦可提供其他材質之零件及產品的光學檢測需求,例如航太、彈簧、橡膠及電子零件等,應用範圍廣泛。

吳俊男說,該公司目前客戶以汽機車產業供應鏈廠商為大宗,其次為機械、營建、3C產業,並進一步擴增至航太產業;終端應用產品包括歐美知名大廠的汽車(如奧迪、雙B等)及龍頭品牌的智慧型手機(如蘋果、三星等),另外像是波音及空中巴士等飛機製造商的航太精密扣件也是精湛公司產品終端應用的一部份。

近年來政府大力支持扣件產業朝高附加價值進行轉型升級並發展智慧化生產;精湛光學亦已成功結合旗下產品,打造出全自動智慧產線,其所生產之光學檢測及成型設備,可有效幫助客戶降低生產成本、提升品質及獲利,對扣件高值化的發展扮演關鍵角色,是台灣扣件產業轉型升級的推手。

法人表示,新能源車、汽車輕量化及智慧製造,儼然成為全球產業發展新趨勢,使得光學檢測應用日益廣泛,全自動化智慧產線更是時勢所趨;精湛公司擁有優異軟體自主開發能力及全球品牌知名度,可望在產業升級中受惠,未來營運發展頗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