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文/周榮發

穎漢智能全自動化工作站 協助企業邁向工業4.0

image
 ●穎漢「智能全自動化工作站」。圖/穎漢提供

國內彎管設備機台領導性廠商-穎漢科技(4562),為迎合全球工業4.0浪潮,全面推動產線智控系統,由於該系統採中控、大數據分析,可進行高精度多工運作,不僅節省人力且可在嚴苛環境運作;預估,將成為工廠自動化製造主力。

 副總經理胡峻嘉表示,工業4.0是全球製造業產線新趨勢,在以往快速的產線流程中,導入大數據運算,以人工智慧進行監控與回算,並將最適化模式回饋導入製程,使產線更降低疏失,確保品質一致性以及量能精準控制。穎漢身為全球彎管機設備大廠,更由於彎管設備橫跨多項產業,以工業4.0的製造概念驅使穎漢朝智慧製造領域發展已是刻不容緩,穎漢「智能全自動化工作站」遂因應而生。

 胡峻嘉指出,穎漢所推動的「智能全自動化工作站」,是將製程模組化,亦即人工智慧結合智慧製造,對於彎管成型而言,將原本分站製程整合成自動流程,即是從管材入料、管材焊道偵測、彎管成型、端口塑型到成品下料等,經由機械手臂取代人力串聯所有工作設備,也就是產品製造的無人化自動系統工程;經由系統化的設計製造,不僅具備高穩定性及高精度,其產出效率及良率也大幅提升,而這只是單一工作站,穎漢已能串聯數個工作站,如同一個無人化工廠般,卻能產出符合期待的產品。

 另一方面,隨著產線製造智慧化,機械手臂的應用日趨廣泛,因為機械手臂突破工作環境限制,可讓工作空間以3D方式呈現,再者,機械手臂的功能已非只是點對點的定置,而是可進行細項操作;雖說機械手臂是協助生產製造的利器,但國內企業至今仍以外購為主,不僅成本高,維修服務也是一項必須考慮的因素;而穎漢所研發的智能機械手臂,軟體介面全部自行開發,可依客戶製造需求而設計,即使在原有產線外掛建構,也可提供最佳相容性,最重要的是,提供在地即時服務,免於待機而延誤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