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本報系記者楊孟立/巴紐莫士比港報導

張忠謀:與習近平友善坦白互動

我方在APEC與4國雙邊會談 安倍建議兩岸直接對話

image
11月18日,APEC峰會中,美國副總統彭斯(右起)、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彼得.歐尼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簽署一項電力協議。(CFP)
APEC領袖峰會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順利落幕,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對外說明此行成果。(中央社)

2018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18日落幕。我方領袖代表張忠謀最大收穫就是與美國副總統彭斯進行雙邊會談,創下台美在APEC場合會談的最高層級,他另與日相安倍晉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及另一不透露的領袖會談。張忠謀昨說,這兩天與10多國領袖自然互動,其中也包含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的互動是友善且坦白。

張忠謀在記者會上說,領袖們有很多時間待在同一個密閉空間,分組討論時,彼此有交流,這就是「自然互動」。

不過是與哪幾個領袖互動,以及互動內容,他就不便透露。媒體詢問是否有與習近平互動?張忠謀表示,兩人有自然互動,友善且坦白,因為沒有別的人在,不必假裝什麼。

張忠謀前天先後與李顯龍、彭斯舉行雙邊會談,並明確向彭斯提出我方欲與美國洽談自由貿易協定的意願,而彭斯則回應,將帶回美國向川普總統報告,同時也告知張忠謀,台灣跟美國合作才是最好選項,這場會談約20分鐘。

昨天下午領袖閉門會議之後,張忠謀與安倍進行雙邊會談,安倍再度感謝台灣人在日本發生天災時,施予援手,並讚賞台灣是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等普世價值的重要夥伴,台日應深化合作交流,但他也提到我對核災地區食品的管制,同時他建議兩岸關係應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有助地區和平及安定。

我方除了表明希望能加深台日經濟關係,也再次把握機會,向安倍表達願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決心。

對於與各國領袖會談的內容,張忠謀指出,有些既然公布了,我們當然也不否認,但不做過多評論,我們都是很低調的。

官員透露,我方今年一共與4個國家進行雙邊會談,除了美、日、星,另一領袖基於尊重對方,不便透露。

張忠謀自嘲,這一次擔任領袖代表的心情是「老驥伏櫪」,至於上一次擔任領袖代表的時候是「還沒這麼老的驥」。當然,客觀環境已經有相當改變,心情不一樣,至於明年會否還會擔任領袖代表,那就留到明年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