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本報系記者楊孟立/巴紐莫士比港報導

張淑芬拚外交 與彭斯夫人談藝術

image
APEC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右)18日與各國領袖夫人合影留念,席間張淑芬與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左)及美國副總統夫人凱倫彭斯交談。(中央社)

APEC領袖與代表忙著洽談區域合作,夫人們則以藝術進行軟實力交流。張忠謀夫人張淑芬18日說,巴紐第一夫人很熱情好客,感謝巴紐的安排,讓大家有快樂時光,返台後會用抽象畫形式,創作出巴紐印象。

張淑芬說,18日與幾位太太們在一起,講到最多話的是美國副總統夫人凱倫,因為凱倫有25年的藝術家專業,「我們有很多共同語言,研究了當地人的臉部彩繪色彩配置,互動也很好。」

張淑芬又說,與其他夫人的話題也很多,但既然都是女人,話題當然不脫媽媽經、祖母經。

張淑芬表示,前天晚宴上張忠謀有位「美國官員」提到想要見她,先生就帶她過去美國坐的那一桌打招呼,「我也承諾會將我帶來的禮物送給他,而且一定要掛起來,下次去拜訪我要看到。」

張淑芬這一次來到巴紐,準備了禮物要送給各國領袖代表的夫人,一個是「祝福圓盤」,另一個則是「喜悅瓶」。

張淑芬提到與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的夫人茜蒂.哈斯瑪討論養生話題,「茜蒂已經92歲了,但一路與其他夫人走石頭路都完全沒問題,記憶力也很好,每天吃大蒜膠囊、用橄欖油漱口養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次並未偕同夫人彭麗媛前來巴紐,媒體詢問張淑芬在前天的官式晚宴上是否有與習近平互動?張淑芬笑說不能回答這個問題,「不然我回去挨罵,事實上我們該做都有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