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記者林勁傑/綜合報導

習近平倡亞太自貿區 抵制保護主義

image
11月17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出席了亞太經合會領袖同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受到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歐尼爾的熱情迎接。(新華社)
11月17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亞太經合會峰會,並發表演講。(新華社)

2018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落幕,昨早進行重頭戲「領袖閉門會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說。他提出「區域經濟一體化」等4個堅持,呼籲與會各方朝建立「亞太自貿區」的方向邁進,「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抵制保護主義」;共建一帶一路進入深入發展新階段,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APEC第26次非正式領袖會議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舉行。習近平發表題為《把握時代機遇共謀亞太繁榮》的演說。習近平指出,當今全球發展層次矛盾突出,保護、單邊主義思潮抬頭,多邊貿易體制遭受衝擊,世界經濟環境面臨諸多風險和不確定性;呼籲各國應「旗幟鮮明抵制」保護主義,並堅持多邊貿易體制原則。

「中國支持自由開放貿易、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不會有任何動搖」。習近平說,今年是大陸改革開放40周年,大陸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和營商環境。而世貿組織正在探討新一輪改革,改革的目的應是更好發揮作用,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而不是推倒重來」。

習近平強調,大陸正在大力建設「數字中國」,在「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等創新領域成果卓著。大陸願同亞太各方提升數字經濟合作,為亞太經濟注入新動能;共建「一帶一路」正進入深入發展新階段;在開放包容的基礎上交融互鑒,在良性競爭的同時互利合作,共同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此外,針對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於峰會上暗指一帶一路的「債務論」,大陸外交部昨稱,無論是太平洋、印度洋,還是大西洋,應該成為合作共贏的舞台,而不是地緣競爭、對抗角力場;有關國家與其對別人指手畫腳,還不如自己言行一致,真正做到對待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尊重其他國家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