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記者吳泓勳/綜合報導

陸經濟高槓桿 網路金融成監管難題

image
影子銀行和互金監管是大陸經濟最大問題。圖為北京國際金融博覽會。(中新社資料照片)

全球經濟成長未來幾年或趨緩甚至出現重大波動;大陸除中美貿易戰,內部也面臨金融隱憂風險。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金光經濟學講席教授、副院長黃益平18日說,大陸經濟態勢放緩,讓人民銀行貨幣政策決策變得艱難,但經濟面臨最大問題在於槓桿率非常高,包含金融端的影子銀行和網路金融沒有得到很好的監管。

據香港東網引述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前副總裁朱民在「全球共探路:第9屆財新峰會」所說,中美貿易爭端最大負面影響或在2020年體現出來。

朱民指出,明年及後年全球經濟成長速度或現明顯放緩,未來在經濟放緩,美聯準會升息等壓力下,2020年前後全球經濟、金融市場的大波動是完全有可能的。

大陸入世(WTO)前首席談判代表、國家外經貿部前副部長龍永圖也表示,全球貿易體系的3個層次都在發生深刻變化,正處於成立以來最危險、最脆弱的時期,貿易爭端體制也陷入癱瘓或半癱瘓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