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吳泓勳

跨境電子支付 衝擊傳統貨幣霸權

旺報觀點

在科技改變金融發展生態下,電子支付的跨境交易將越來越簡便平常,但反過來,問題也隨之產生。以貨幣政策影響為例,「部分國家」宣稱本國貨幣政策對他國沒有影響,但這種政策外溢效應,例如美國升息對全球震動是明擺著的。為減輕這類傳統的貨幣霸權衝擊,全球更有必要在跨境電子支付甚至數位貨幣普遍流通趨勢前,透過機構或機制取得國際協調以免震盪。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近日強調,從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等危機以來,大家都知道單一國家的貨幣政策外溢效果,包含如QE等宏觀調控或財政政策,都會對其他國家造成影響,更凸顯貨幣政策的跨國協調重要性。

尤其在金融科技發展趨勢下,以大陸為首的新興電子支付,甚至各國積極議論中的數位貨幣,已對支付行業產生重大影響。

周小川認為這些變化必定會對跨境支付帶來重大影響。特別是跨境支付和境內支付的要求不同,更多涉及貨幣政策主權,甚至影響國家金融穩定。他在近日研討會中建議成立一個全球性的協調機構,專門處理跨境支付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