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記者潘維庭/台北報導

中美關係回不去 郁慕明認同季辛吉之言

image
11月8日,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前左)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前中)。(中新社)

95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日前訪問北京,與大陸老友餐敘時,感嘆「中美關係再也回不到過去了,要重新定位」,新黨主席郁慕明認為,這是外交老將的感嘆之語。因為當年美國利用大陸對抗蘇俄,但現在大陸壯大了,難再「聯俄制中」。郁慕明認為,季辛吉是在規勸美方要「重新定位」雙方關係,好好跟大陸交朋友,因為後者已是強大對手。

郁慕明接受《旺報》採訪時指出,1979年對美中台關係是關鍵性一年,除了大陸公布《告台灣同胞書》,當年美國也與大陸建交、與我斷交。季辛吉這位在40多年前致力陸美關係改善、推動雙方建交的外交老將,現在說大陸與美國關係要「重新定位」,應是心中十足感慨。

郁慕明解讀,季辛吉此話感慨的,是美國當年選擇「聯中抗蘇」,但美國也說過,真正對手是中國,雖然後來蘇聯解體,但40多年來大陸改革開放成功,現在想「聯俄制中」困難。「中國變大了,所以說中美關係回不到過去了,以前是美國強、中國相對弱,現在中國也成長起來了。」

郁慕明稱,大陸不是「紙老虎」了,季辛吉因此有中美應「重新定位」之感。郁慕明指出,現在美國把北韓、俄羅斯、大陸視為一體,都是敵手,「要怎麼打?」

當年美國與大陸建交還造成什麼影響?郁慕明回顧,當時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時有學者分析,美國對蘇聯的三道防線,會因為台美斷交少了一道。這三道分別是包含韓日台菲的第一島鏈、夏威夷、美國加州西岸;但郁慕明當年即指出,跟中華民國斷交,反而是讓美蘇「加了一道防線」,成為四道。何以如此認為?郁慕明解釋,因為就算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台灣還是離不開美國,但跟大陸建交,反而能把美蘇第一道防線推進至中蘇邊境,美國可以把對蘇聯的偵察設施往中蘇邊界布署,了解蘇聯飛機起降,因而變成四道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