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灰犀牛隨時出現 多重資產防撞傷

image
設計畫面

全球金融市場持續震盪,在市場追高風險加大之際,投資人越來越青睞同時具有收益與風險平衡概念的多重資產型基金。儘管國內共同基金中,多重資產型基金截至10月底市場規模僅新台幣373億元,占全市場比重不大,然成長十分快速,較9月成長8.96%,今年以來已成長2倍之多,幅度為所有基金類型之冠,儼然為投資市場的新趨勢。

富邦歐亞絲路多重資產型基金經理人謝秀瑛指出,今年第4季以來全球金融市場持續震盪,隨著美國期中選舉結束,部分不確定性因素雖解除,但由於國會參眾兩會的分裂,也勢必對美國總統川普執政形成更多牽制,再加上預期美中貿易衝突將會延續一段時間,在企業獲利及經濟基期較高之下,儘管美國基本面仍佳、長線景氣仍看好,但預期第4季美股表現仍可能偏向整理;此外,除了美中貿易議題可能持續干擾,由於10月起歐洲央行開始縮減QE,在美國升息循環下,全球流動性下滑,加上國際地緣政治問題,不確定性風險或將加劇市場波動。

而在市場動盪的時局之下,投資單一市場或資產類別的風險升溫,操作上相對困難,而對於穩健型的長期投資人來說,以多重的資產配置方式做投資組合,有助於風險分散,是此時投資布局的較佳選擇。

群益潛力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徐煒庠表示,展望2019年,隨著全球貨幣政策趨緊、國際政經不確定性干擾下,市場波動仍難免,投資單一市場的風險相對較大,採取多重資產分散布局不失為穩健投資之道,但若投資組合過度分散,亦可能錯失景氣中後期的上漲契機,因此建議投資人可選擇以高度開發市場潛力股、可轉債(Convertible Bond)兩大長期總報酬領先的潛力資產,搭配特別股(Preferred Stock)、高收益債兩大股債息冠軍資產,以此高CP四大資產組合來因應,既有助掌握市場向上時的資產增值契機,市場反轉時也能有收益保護,在市況多空交替之下,達到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效果。

永豐全球多元入息基金經理人鄭鼎芝表示,金融市場在恐慌性拋售重跌後信心仍待恢復,加上消息面反覆,市場資金對於風險估值的重新評量將使波動加大、後續市況將持續震盪,投資布局上仍以控制風險、多元資產的穩健配置較佳。

鄭鼎芝認為,近期股票型與商品型資產波動度介於10%~30%間,面臨市場環境變化,建議資產配置債券比重至少達50%,提高投資級債券部位、降低可轉債配置,高資產配置防禦性,靜待市場不確定因素釐清。

股市方面,謝秀瑛認為,可考慮以估值較低的歐亞市場來做配置,以歐洲來說,儘管受到義大利預算、英國脫歐等政經風險干擾,短線波動較大,但長期基本面尚屬穩健,仍可適度配置於較具競爭力之部分標的;而在印度,由於第三季企業財報良好,且通膨壓力續降、通膨率已自年初的5%以上降至9月的3.77%,加上印度盧比止貶轉升,在企業違約問題緩解之下,股市已有轉升跡象,投資機會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