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新興債匯夠便宜 後市反彈可期

image
著眼於債匯資產的評價面尚處便宜階段,建議仍可留意新興當地債的反彈契機。(新華社)

11月美林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顯示,展望2019年,全球經濟應不至於出現衰退,各區域股市當中,美股在歷經十月估值修正整理後,吸引經理人進場,淨加碼幅度上升10%來到淨加碼14%,而對於美股的高點,經理人則莫衷一是,經理人預估美股高點可能落在3056點,依照11月13日的史坦普500指數收盤價,隱含約12%的上檔空間,但仍有約30%的經理人認為現在或許已經來到高點。

先機環球投資全球股票團隊主管何尹恩(Ian Heslop)表示,預期2019年的美股牛市持續,但股市會有結構性的改變,過往低波動時期已結束,市場波動度將回歸常態,主因來自於過往央行採取量化寬鬆之貨幣政策,而現在採取緊縮貨幣政策,且過往12個月傳統的避險方式都承受損失,顯現目前市場環境與過往已有很大的不同,投資策略應調整。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美國期中選舉之後,市場焦點放在美中貿易協商的契機上,儘管未來仍須留意聯準會繼續升息的影響,不過升息背後主要原因來自於強勁景氣面的支撐,新興國家實際上仍可受惠於美國經濟的帶動,再加上許多新興國家今年也相繼升息,相對於美國間仍維持有頗高的利差優勢。著眼於債匯資產的評價面尚處便宜階段,建議仍可留意新興當地債的反彈契機,尤其看好具有政經轉機及高殖利率優勢的拉丁美洲債匯市場機會。

何尹恩表示,目前市場有三大要點投資人應關注:第一,後金融危機時期,投資人對於風險承受度較低,價值股目前呈現評價較低的水準,價值股的表現較難回到過往水準。第二,持股集中度高,2018年前5大市值個股約占整體大盤16%,主因來自於獲利佳,每股盈餘上升,另外央行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向市場注入流動性,投資人投資ETF使得市值大的個股上漲動能較佳,但過往這樣的狀況在未來可能會反轉。第三,利率上升,股價支撐點可能消失,以2017年10月市場為低波動、樂觀的環境,到2018年9月,市場氣氛移轉至中度波動及介於中性氛圍的環境。

先機環球投資全球固定收益團隊主管許銘凱(Mark Nash)表示,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打破長期下降趨勢線,預期未來30年期的公債殖利率會緩慢上升。目前美債期限溢價呈現折價狀態,未來有可能緩步上升,使得美債波動率上升,美債波動率上升主要因素有三:市場流動性正在減少;美國政府赤字增加;亞洲貨幣貶值,亞洲特定國家出售美國債券,藉此穩定貨幣表現。

展望2019年債市表現,許銘凱認為,美國升息仍會維持穩健緩步升息的態勢;新興市場債券目前評價依舊具吸引力;美債的賣壓將減輕,使得美債殖利率上升的速度將不會太快。看好的債市包括巴西、印尼、歐洲銀行,因為目前市場過度修正,而市場上擔心英國脫歐所帶來的影響,未來也將隨著政策塵埃落定而降低其影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