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三大投資策略 駕馭2019年大波動

image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環球策略主管Andrew Milligan表示,2019年市場波動持續加劇,投資人想要獲得理想報酬,重點在於是否有效多元分散投資。(安本提供)

2018年對投資人來說,經濟環境充滿著複雜的變數,貨幣緊縮政策、強勢美元、貿易戰以及地緣政治風險,使得市場波動加劇也充滿不確定性。安本標準投資管理環球策略主管Andrew Milligan表示,面對2019年市場波動性持續加劇的情況,投資人如果想要獲得理想的報酬,重點則在於是否真的進行有效的多元分散投資。對此,他提出駕馭市況的三大投資策略:

第一,開始善用現金。Andrew Milligan表示,隨著增長放緩,企業可以發揮現金的力量,增加資本開支或增發股息回饋股東;投資人更可以利用相對較高的現金水位,加強投資組合的穩定性,在市場出現拋售時捕捉機遇,在觸發成長的因素出現時買入優質而價格較吸引的資產。相對看好估值具吸引力的市場,以及受惠於企業現金流穩健的資產。

第二,從風險性資產中發掘更大報酬空間。Andrew Milligan認為,仍然可偏好風險性資產,但需要精挑細選。只要政治形勢未有實質惡化,投資者可對2019年的企業估值和利潤增長保持信心。當估值愈昂貴,股市價格與盈利增長脫軌的風險便愈大。看好美國、歐洲、新興市場和日本的股市。新興市場股市的估值看來合理,如中國等的個別地區明顯較去年便宜。日本的週期性經濟復甦、政治穩定和公司治理標準改善亦有吸引之處。在波動的市場下,贏家和輸家的差距尤其明顯,主動型選股將變得更為關鍵。

第三,分散至相關性較低的資產。Andrew Milligan指出,目前股市和債市走向齊漲齊跌,令傳統股債平衡型的投資風險有偏高的趨勢。他認為,確實地分散投資至更廣泛的資產類別,將有助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並抵銷一定程度的風險。例如同時投資於多元化股票、新興市場債券,以及其他另類資產,將能夠為投資組合提供較大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