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香港《文匯報》本報財經組/整理報導

港企 積極參與帶路大通道建設

image
黃鵬表示,他們正在拓展火車至歐洲和汽車至東南亞的物流服務,有利企業減輕貿易戰的衝擊。

香港作為全球航運業發達的城市,物流業成為其一大特色產業,他們不但服務香港本地,還將觸角伸向大陸大灣區和海外。在中美貿易戰中,許多物流企業紛紛服務出口企業,加快拓展歐洲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

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執行會長馬仁洪表示,他們今年和香港航運物流協會簽訂《共建「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協議》,香港物流企業可以藉機拓展「一帶一路」機遇,並將粵港兩地物流合作向更深層次發展,他們將開展粵港兩地物流資源整合,聯合開展粵港物流合作,具體內容包括戰略方向、合作途徑、政府建議、市場調查、標準化對標、物流裝備技術、企業業務對接等。

他稱,雙方確定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雙方發揮自身優勢,共同組織會員參與項目投資建設,搭建內陸大通道節點和香港的通道及平台,共同推動企業聯合「走出去」發展。

渝新歐鐵路發揮理想港企東捷運通集團董事長黃鵬透露,他們已在重慶二江的物流園區提供渝新歐鐵路的物流作業服務,不單是把中國製造的產品運出去,也會把沿途國家的優質產品運回國內,進口汽車就是其中一個產品鏈條。渝新歐鐵路由重慶出發,經新疆再到歐洲, 在「一帶一路」的戰略定位中,得到了非常好的發揮。

除了渝新歐的中歐班列外,黃鵬表示,他們在雲南省昆明市還能提供昆曼陸路汽運專線,由昆明至曼谷的昆曼公路,打開東南亞的運輸幹線,幫助大陸企業更便捷地出口東南亞。此外,他們還為出口越南的企業提供廣西南寧市的中越汽運專線,直通越南境內,可以實現快速便捷的交貨。他們將重慶、成都、南寧、昆明作為貨物的集散地,將全國貨物匯聚,往歐亞發貨和進貨,再分撥各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