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資料來源:中山日報(黃廉捷)

孫中山文化 十年傳承與創新

從中山市和廣東省命題 探索走向世界之路

image
孫中山故居。
孫文公園與中山市。
孫文公園孫中山像。

伶仃風暖,翠亨悅人,岐江起浪,五桂映綠。從2008年中山市委、市政府出台《關於加快推進文化名城建設的意見》,正式提出「孫中山文化」概念以來,十年間,「孫中山文化」命題從理論層面走向實踐,從中山市和廣東省命題,並探索走向世界之路。

伶仃潮湧,風卷雲舒,五桂巍巍,岐江悠悠。這裡有改革開放的歷史畫卷,這裡有「敢為天下先」的精神,這裡有和美城市人文。「孫中山文化」概念的提出源自於市政協主席丘樹宏。丘樹宏曾說過:「一種優秀的文化,自然需要傳承和弘揚。如果一場講座、一個活動能吸引一個人認識孫中山文化、熱愛孫中山文化,那麼自己的付出也就值了。」

中山市委黨史研究室原主任郭昉凌曾與人合作寫過一篇《將孫中山文化上升為國家命題的思考》文章,文中提到:作為孫中山故鄉的中山市,一直深受孫中山思想和精神的影響,「孫中山文化」對中山城市發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孫中山是中國民主共和的締造者和奠基人,他為改造舊中國鞠躬盡瘁奮鬥一生,他的家鄉香山縣因紀念他而更名中山縣,而中山這個地方更因他而揚名世界。作為孫中山的故鄉,中山市一直深受孫中山思想和文化的影響,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中山市30多年來的發展變化可謂翻天覆地、滄海桑田。「博愛、創新、包容、和諧」的新時期中山人精神,凝練了香山歷史文化和建設現代文明的雙重意念,是中山人一種精神力量和共同的價值取向,體現了孫中山精神的現代傳承與創新。面對經濟社會高速發展,中山市於2008年提出「文化名城」發展戰略,市委以1號檔下發《關於加快推進文化名城建設的意見》,把孫中山文化作為文化名城建設「八大工程」之首……

短短的時間裡,「孫中山文化」實踐就鋪開了。2007年開展重走孫中山革命道路、孫中山史跡徑建設、二十世紀三大偉人故居聯盟活動,同時將每年誕辰紀念活動改為「孫中山紀念周」。

從「孫中山紀念周」改為「孫中山文化周」到「孫中山文化節」,把紀念活動和文化活動、旅遊活動、經貿活動有機結合起來,並被省委省政府列入廣東文化強省重點文化項目。

以「孫中山文化」為主題的文化產品豐富多彩,比如大型報告文學和紀錄片《中山路》、《中山裝》系列,大型交響組歌《孫中山》,交響歌曲《我們的孫中山》,長篇散文詩《山高誰為峰》,大型政論片《一位偉人與一座城市》,詩集《偉人逸仙》,論文集《國家命題──孫中山文化工程概要》,大型兒童劇《少年孫中山》等等。孫中山文化已經成為中山市最亮麗的城市名片。形成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動項目,如慈善萬人行、孫中山文化節、「中山杯」華僑華人文學獎、《海外中山人》紀錄片、三鄉打工者藝術團、健康花城社區文化試點、基層文化室全覆蓋等等。

歷時三年,2011年,中山成為第114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踐行「孫中山文化」,有一位不得不提到的見證者,他就是蕭潤君。他任孫中山故居紀念館館長長達20餘年, 他說:「翠亨村是一個對外的重要視窗,很多人都是從這裡瞭解中山這座城市,外地客人來中山,不一定都到城區去,但他們會到翠亨村參觀孫中山故居。」

古潤金先生是完美(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馬來西亞著名僑領,十年來一直支持「孫中山文化」的弘揚和推廣,並支持大型交響組歌《孫中山》先後到北京、吉隆坡的演出。

「孫中山文化」落地的最好體現就是一件件有聲有色的實事:

──2011年,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山市策畫組織開展「四大系列.十個重點.百項活動」。

──2013年3月25日,翠亨新區掛牌,標誌以「孫中山文化」為切入口的翠亨新區進入實質性開發建設階段。

──2016年,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中山市策畫組織實施系列工程,即:六大紀念活動(含國家部門、廣東省在中山舉辦的活動)、十大文化活動、六大建設項目、十大民生實事,全市大小項目達到150多個。

──2016年,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重溫孫中山的鐵路夢,中山市政協舉辦「鐵路夢.中國夢──孫中山文化高鐵行」大型人文活動。交流團從孫中山故鄉廣東中山市翠亨村出發,搭乘高鐵先後走進廣州、南京、上海,以及長沙、武漢、北京等城市。

──2016年11月4日上午,國家旅遊局召開2016年新晉升5A級景區負責人座談會,並為新晉升的5A級景區授牌。中山市孫中山故里旅遊區榮獲5A級旅遊景區。

──2016年,大型交響組歌《孫中山》海外巡演一站站推出。

2008年迄今,十年如一日,中山市委、市政府執著於「孫中山文化」的城市命題與國家命題研究推廣,執著於中山名片與中國名片的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