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9

是失禮 不是言論自由

微評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意外引起兩岸政治大戰。奪得本屆金馬最佳紀錄片獎得主導演傅榆發表得獎感言說,「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這部紀錄片本來就政治色彩濃厚,傅榆的得獎感言更是挑動統獨敏感神經,讓出席的大陸藝人大為尷尬。

傅榆挑起政治敏感在先,去年獲最佳男主角獎的涂們上台頒獎時只好表態說,「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因此引起兩岸統獨論戰。加上文化部長鄭麗君在臉書上表示,「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引爆兩岸網民對戰。

連總統蔡英文也加入戰局,以「台灣是民主開放的社會,我們有言論自由」來辯護。

金馬獎是藝術活動,因為台灣的得獎人發表獨立言論而意外演成統獨政治大戲,導致典禮後的酒會,大陸來的貴賓全部缺席。一個電影藝術的盛會,被搞成這樣,其實丟臉的是台灣。

言論自由要看場合,場合不對就是失禮。傅榆在金馬獎頒獎典禮的發言,客人面前失禮,不是言論自由可以辯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