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楊日興/綜合報導

圍堵中國 美再鎖定海康威視

 繼中興通訊、福建晉華後,傳美國將再度出手制裁中國科技業者,此次鎖定監視設備龍頭海康威視,切斷它所仰賴的美國晶片供應鏈,持續打擊「中國製造2025」計劃。

10月初外電曾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信件中提及會因保護人權而對中國企業做出科技管制措施。英國金融時報昨(19)日指出,由於中國在新疆利用海康威視監控設備鎮壓當地維族,美國可能以人權為由對其進行科技制裁。業界認為,這將重挫海康威視往人工智慧(AI)、機械視覺的發展方向。

 海康威視是央企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旗下企業,也是大陸安防產業龍頭,該公司向美國科技業採購晶片、尖端零件以製造高端監控設備,重要供應商包括處理器巨頭Intel、輝達(nVIDIA)以及晶片設計商安霸(Ambarella)等。

 報導引述調研機構IPVM分析師Charles Rollet說法稱,海康威視致力將人臉識別功能融入產品,但需要美國晶片才能做到,若美國禁止美企出口產品給海康威視,將打擊該公司AI大夢。

海康威視雖然也致力研發自家晶片,但技術水平仍與美國有相當落差。安霸執行長此前就曾表示,安霸的機械視覺晶片技術有相當高門檻,故儘管客戶自研晶片,安霸還是能一直維持供應商的地位。

 今年以來,受到美國國防授權法禁止官方機構採購海康威視產品,以及公司財報業績下滑等影響,海康威視股價已從年初高點44元人民幣(下同)直線滑落。海康威視今年半年報顯示,期間淨利增速25%,創下12個財年來新低。儘管利空不斷,但海康威視本月股價強漲,昨股價上漲1.63%,收報29.27元,目前股價較10月底反彈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