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賴瑩綺/綜合報導

巴紐總理透露APEC宣言難產內幕 房間裡有兩個巨人…

 2018巴布亞紐幾內亞APEC年會18日結束,出現該組織成立以來首次未有領袖宣言的情況,內情引人好奇。

 一名參與磋商的外交人士透露,宣言難產的原因,主要是因大陸外長王毅不滿宣言草案中的兩段話,其一是在有關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改革中,提及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做法,第二是憂心可持續發展問題。

對於本屆APEC領袖宣言難產的原因,會議現場傳出的說法是APEC部長會議後,由於泰國不同意部長宣言草案中有關「多邊貿易項目」的內容,部長宣言因而被擱置。至18日領袖峰會時,與會各國領袖們沒收到部長宣言,主辦國宣布休息15分鐘,但休息結束後,許多領袖已離場,導致領袖宣言無法取得共識。

不過,路透昨(19)日援引消息人士指出,在王毅表態反對草案中的兩段內容時,中美衝突隨及「爆發開來」。該人士還說,這兩個國家分歧很大,大會主席看不到彌合他們的選項,最終令領袖宣言難以出爐。

 報導指出,在有關WTO改革部分,草案中包含指責「一個國家存在不公平貿易行為」,這段文字激怒了中國。

巴紐總理兼APEC峰會主席Peter O'Neill則在峰會閉幕記者會上表示,問題的癥結在於領袖宣言中是否應提及WTO及其改革的可能。他說:「你看到的是一個房間裡有兩個巨人(意指中美兩國)。」

 對此,王毅表示,APEC會議沒有發表領袖宣言事出有因。主要是個別經濟體堅持把自己的案文強加給其它各方,為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開脫,而且不接受中方以及其它方提出的合理修改意見。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指出,中方贊成WTO進行必要改革,但必須維護WTO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但由於有關進程尚未啟動,各方在相關問題上有不同看法,尚待交換意見,縮小分歧,擴大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