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彭禎伶、朱漢崙、魏喬怡/台北報導

ATM小額轉帳 有感降費

顧立雄表示,兼顧業者成本與民眾需求,最慢12月初決定

image
●小額轉帳降費若拍板,最快明年可享受到。圖/本報資料照片

 自動櫃員機(ATM)小額轉帳降費率年底前將拍板。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9日表示,目前正由財金公司與銀行業者共同研議,有多個方案,預計會在11月底、12月初最後決定,會兼顧「金融業者成本」、「小額轉帳需求」調整費率,顧立雄承諾:「一定要讓大家有感」。

 目前民眾若利用ATM跨行提款,單筆收手續費5元,若是跨行轉帳,單筆則收15元,先前被立委及民眾指評,跨行幾次就會吃掉大部分利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之前曾表示,有立委反應台灣此種收費方式,比澳洲「貴 」,要求降費。

 先前討論可能是單筆跨行轉帳在1千元以下、3千元以下,可能收不同費率,會比現行單筆15元低,但是不是完全「免費」,顧立雄強調要兼顧金融業者的成本。

 銀行局表示,銀行設置實體ATM、加上要定期維護、補鈔等固定成本,不太可能轉帳完全免費,但顧立雄承諾會兼顧到民眾小額轉帳的需求,一定會讓大家有感。

 據公股金融圈人士透露,財金公司會在20日召集各大國銀開會,最快會在當日宣布ATM費率調降的版本,圈內人士對版本內容透露,原則上會分成三個級距,包括1千元以上、500~1千元、500元以內;至於收費方式,超過1千元以上者將維持現制15元,跨行轉帳500~1千元收10元,500元以下的轉帳則可能免費或收5元。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將會儘速拍板方案,估計是11月底、12月初就會決定。不過,銀行可能要有調整系統的時間,一般都會三個月或半年後才上路,亦即最快明年民眾才可能享受到「小確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