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林昱均/台北報導

明年領發票頭獎 限3行庫

 今(107)年12月28日後,民眾無法再到郵局兌領發票獎金,明年1月起若中了千萬發票頭獎必須到第一銀行、彰化銀行、全國農業金庫兌換。二獎以下可到農漁會、指定信用合作社兌領。至於千元以下的五、六獎也能到全聯、美聯社與四大超商兌換現金。

 財政部官員也提醒,未來在實體機構兌領發票獎金的時間有所不同。過去是看郵局營業時間,明年是看銀行、農漁會營業時間,至於四大超商、全聯與美聯社則是每天上午9點到晚上23點。

 近11年來,民眾要將中獎發票兌換成現金都得到郵局兌領,不過隨著郵局擴增保險、新興儲匯業務後人力吃緊,加上郵局對每張發票30元兌獎成本大喊吃不消,因此郵局將在今年底投標期限後不再續約,由財政部自行與其他商家簽約。

 為追求便民目標,財政部除與財金公司合作推出「統一發票兌獎」APP供民眾綁銀行帳戶、發票載具以線上兌領外,也擴大中獎發票兌換現金的實體據點,從過去的郵局(1,324個據點)改為一銀、彰銀、農漁會、信用合作社、四大超商、全聯與美聯社(1萬3,802個據點),兌領地點擴增10倍以上。官員指出,我國每年兌領200元發票約為2,400萬張,因此在改變發票兌領地點與系統可說是巨大變革。

 另外,官員強調,財政部官方「統一發票兌獎」APP明年可直接綁定使用者銀行帳戶、身分證號與無實體發票載具,未來只要用APP掃描中獎發票後,即可逕行將獎金匯到指定帳戶內,不用受限於銀行營業時間,還可省下千分之4印花稅,等於1,000萬頭獎可省下4萬元印花稅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