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林昱均/台北報導

數據分析勞動決策 台企低於全球平均

資誠2018未來勞動力調查報告: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19)日發布《2018未來勞動力調查報告》,超過60%全球企業受訪者雖認為,使用數據分析勞動力決策很重要,但實際採用比率卻只有27%。資誠人資管理顧問董事長林瓊瀛表示,台企採用比率比27%還低。

 林瓊瀛認為,數據分析將是未來企業勞動決策的重要依據。但林坦言,像台鐵之前發生普悠瑪事件後,改善措施卻是增加一個隨車司機,即是沒有經過數據分析的反面案例,因台鐵很快就遇上員工數量不足、排班輪休問題。

 資誠調查也發現,企業正苦於如何使用數據和進階分析,做出更好的勞動力決策。企業「處於風險」的人資功能中,前三大項目包括以數據分析驅動決策、解決職能缺口與減少偏見。

 林瓊瀛指出,台灣企業除了要加速導入數據分析系統外,也要規劃未來產業所需員工,並盤點現有人力是否符合,若不符合就要衡量是改變未來計畫或逐步改變員工結構。

 雖然超過6成調查受訪者表示,數據分析很重要,但實際上只有27%受訪企業用在分析勞動決策,預測和監控勞動力的職能缺口比率也僅有38%。另只有28%使用數據分析來協助減少招聘的偏見,並制訂個人化的獎勵措施。

 林瓊瀛認為,調查雖是全球平均,但據他觀察台灣比率會比這些數據更低,一方面是台灣長期缺乏數據人才,另一方面是台灣勞基法過於僵硬、缺乏彈性而降低數據分析誘因。

 林瓊瀛表示,未來全球就業環境將逐步導向各類別人力架構,一個團隊必定會有派遣、約聘雇、正職、PT等類別,在職能缺口的數據分析下,不少企業可以計算出季節性人力結構,並訂立短期彈性的聘雇員工機制,以因應全球化下的產業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