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文/鄭淑芳

盾心科技AI監控犯罪 即時影像了得

image
●盾心科技經營團隊左起依序為CEO關宇翔、CTO張秉霖、Chief Scientist 吳亭範、Hardware VP 柯智文。圖/盾心科技提供

 翻牆逃學是很多電影裡的經典橋段,但隨著科技的進步,這樣的場景將不再出現,因為未來翻牆成功的機率愈來愈低。

 靠著人工智慧(AI)強打的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只要有人做出翻牆動作,三秒內網路攝影機(IP CAM)就會做訊息提報,不單是警報聲,連影像也會同步到位,還會順帶連動到所有警衛手機,提示出翻牆精確位置,讓翻牆者無所隱匿。

 「更重要的是還可以做到零誤報率,不會因為有人遞便當、靠在牆上,或是有小鳥飛過就誤報,因為這套系統是以行為來做辨識基準,如果不是人做出爬牆動作,系統根本不會做出通報。」盾心科技創辦人關宇翔如是說。

 就靠著幾近於零的誤報率,才成立三年的新創公司盾心科技從天使輪、種子輪到A輪一路過關斬將,關宇翔掐指一算,「光是靠種子輪和A輪募資,盾心科技就成功募到了980萬美元,約當新台幣3億元。」

 走的是安控老路子,盾心科技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為什麼挑中這個日薄西山行業?對照國內安控產業慘況,選擇跨入鎖定安控領域的人工智慧影像辨識軟體市場,盾心科技卻一點也不憂心前景,關宇翔說,「安控產業成長還是好的,因為BASE(規模)一直在變大中。」

 至於為何相中安控業?除了因為關宇翔曾在美國負責過IP CAM的行銷工作,直接和IP CAM客戶交手過,更重要的是,盾心瞄準的是當時最時興的AI產業,而AI要落地,就必須要掌握大數據,關宇翔表示,四年前可以找到大數據的地方不多,但是安控因為有了IP CAM(網路攝影機),等於間接打通了大數據這條路,而且未來十年,通的速度絕對會比其他產業快。

 挑的是最時興的AI,募資不是太大問題,但要找出對的營運模式,盾心也繞了不少遠路,一開始盾心只專攻軟體,硬體則找上位於深圳的大陸廠商合作,但軟硬整合過程並不順利,一開始「軟體根本跑不動」,為了解決問題,盾心只好軟硬體都自己來,所幸經朋友介紹,獲悉台灣有IOT CULB等新創生態圈,資源很多,透過加入加速器,盾心才順利地將硬體建立起來。

 從軟體起家的盾心早期資金需求很低,主要開支就是人事費用,光靠天使輪募資,就足以挹注公司營運,比起其他新創公司確實幸運很多,但創業畢竟有風險,必須嚴控資金,「這對很多養尊處優慣了的科技人來說,可能會很不習慣,在看不到前景的狀況下,有時心理壓力會大過實質壓力,而這也是新創公司死亡率最高的一段時間。」關宇翔以過來人身份提醒新創新兵。

 曾經也深陷其中的關宇翔後來才發現,「草創期不是最難的一段,其實新創公司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難關要渡過。」好比剛開發出MVP(最簡可行的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產品後,本來以為可以喘口氣了,後來發現光有MVP產品,市場未必會買單,要抓住市場,就必須將其他不足的地方都快速補上,這種和時間賽跑的壓力也不足與外人道。

 但靠著一步一腳印,盾心現已累積了足夠的商譽,每個客戶都可以幫盾心背書,關宇翔細數現公司的用戶數已多達500家,而且其中還不乏Fortune 500大的企業。

 盾心雖不願透露營收,但卻提供了「AI使用量」,作為評判公司成長的新指標,關宇翔指出,現盾心累計影像數已達到70億次,公司內部目標是在五年內衝百倍,希望將累計影像數擴增至7,000億次,讓盾心有足夠影像資料庫,可以在AI這條新創道路上走得更穩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