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何英煒/台北報導

借重科技+群聚 南向搶市加分

 KKday馬來西亞負責人陳依薇、三維人共同創辦人余嘉淵、圓展科技全球處長林志宏等昨日出席「創新科技海外拓銷國際論壇」時表示,善用科技工具及運用群聚效益,在過去一年進行南向布局時獲得不少收穫。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教授連勇智表示,有別於大型企業以量產或是代工的模式在運作,台灣的中小企業在競爭力的提昇,特別需要借重「創新力」及「研發」。但往往研發的投入不一定能夠帶來利潤,如果加入「對市場研究」這個變數,才會有助於利潤的表現。通常市場的拓展需要借重科技行銷及群聚。

 KKday是台灣的新創公司,以目的地旅遊產品及旅遊行程為主要的業務,目前已經在亞洲十一個國家有辦公室,目前旅遊產品遍及80個國家、約有2萬項商品,而該公司的APP已有百萬人下載,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菲律賓等地均有布局。

 KKday馬來西亞負責人陳依薇表示,進入到馬來西亞市場遇到最大的困難有三,首先是人才,需要在當地找到合適的人才,而且人才需要有抗壓性及可以擁抱不確定性;其次,外商公司到馬來西亞市場需要付出較多的溝通成本,因為語言的不同,大家溝通會有落差;第三,需要提供在地化的行程。

 陳依薇建議,對於有心想要南向發展的中小企業,她認為應該要了解當地市場喜歡什麼樣的產品,並思考自己可以提供什麼樣的服務。

 而三維人共同創辦人余嘉淵則是表示,該公司此次南向鎖定的市場為菲律賓,而台灣業者在硬體產業的強項,是為東南亞國家所認可的。該公司以硬體強項為出發點,再跨足了軟體和整合性服務,進軍菲律賓的智慧監控市場,且在當地的智慧停車解決方案意外獲得好評。

 余嘉淵表示,要進入東南亞市場,生態體系很重要,群聚也很重要,畢竟1加1大於2。另外,台灣的商研所也提供不少當地的市場調查分析,對於廠商而言有諸多助益。

 圓展科技全球處長林志宏則表示,台灣業者進入東南亞市場有幾個痛點,像是資源不夠、通路不夠、產品線不夠多元等等,但如果可以透過群聚的方式,以聯盟的方式來整合,比方說,軟硬體業者再去結合服務解決方案提供商,這樣的產品可以創造多贏模式,台灣業者也不會淪落到價格戰而是可以跟客戶談價值。

 另外,該公司認為,台灣的硬體產品的品牌形象還是很不錯的,但進到東南亞市場,最好還是跟經銷商及通路商合作,適度的「讓利」給合作夥伴,可以省去自己大手筆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