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孫彬訓/台北報導

布局印、馬 有助挺進東協

image
 ●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投資部主任斐道斯(Mochammad Firdaus,左起)、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駐華商務處處長莎鄔妲(MS. SAUDAH MAT ISA)、11street執行長張嘉洲三人分享東南亞數位發展潛力。圖/蔡淑芬

 在數位創新高峰論壇中,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投資部主任斐道斯(Mochammad Firdaus)指出,現在是到印尼投資很好的時機,東協有自由貿易協議,到印尼發展,很容易進入更多的東協國家。

 斐道斯指出,來印尼投資需要辦公室、仲介人等,且至少有三件事情要了解,包含經濟潛力發展、如何進入市場、如何在地接軌,重點是尊重當地法規,印尼是很大的市場,台商可以趕快到印尼投資。

 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駐華商務處處長莎鄔妲(MS. SAUDAH MAT ISA)分析,要到馬來西亞發展,要先了解市場,做市場調查,才能知道市場值不值得投資,以及投資的金額大小。由於台灣的市場相當成熟,又能量身訂做,若要進入其他市場,只要了解在地文化,小小修正,未來很有機會。

 莎鄔妲說,馬來西亞是有彈性、開放的市場,目前已經有很多外國商品,像是日本、南韓、台灣的商品,例如在馬來西亞講到珍珠奶茶,就知道第一個來馬來西亞的台灣品牌「日出茶太」,而未來「清真認證」是值得發掘的新產業,若有清真認證,可以銷售到其他穆斯林國家,且不僅中東,歐美也有這需求,清真認證是一個很棒的成長機會。

 另外,馬來西亞正在經濟轉型,除了勞力密集,也吸引高端投資,生意無國界,歡迎大家至馬來西亞投資。

 11street執行長張嘉洲指出,馬來西亞是東協國家之一,又有很多華人,台灣的產品很合適到馬來西亞,且台灣連續劇也在馬來西亞相當紅,對於馬來西亞來說,台灣不是陌生的地方。

張嘉洲指出,現在馬來西亞有新政府,大家希望有更好的未來,也會有更好的空間來發展數位經濟,鼓勵台灣的中小企業只要夠強、夠好、生意夠強健,可以找一些機會拓展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