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郭慧敏

企業該往那裡漂?

青年北漂話題隨著選舉即將落幕,熱度已漸熄火。然而企業界在中美貿易戰火不斷延燒下,新一波的生產線遷移潮才正要大規模展開。

 最近電子五哥紛紛提出生產線的轉移計畫,華碩除了中國產線外,把越南、東南亞,台灣及印度等地都納入配置因應範圍。仁寶除了台灣,也考慮加碼越南。緯創則是在印度建置新廠。和碩準備在台灣、捷克、墨西哥等既有生產基地加碼投資。英業達也加速在馬來西亞、台灣、墨西哥及捷克等地的產能調整,台達電,美律則是加碼泰國。

 另外國巨宣布在台三年百億大投資,廣達斥資42.8億桃園買地,PCB業者也陸續完成增資,計畫擴大在台投資…經濟部估計已有40多家台商主動爭取鮭魚返鄉。

 其實國內企業的生產基地早就遍布全球,海外收益也一直是國內企業獲利的重要支柱。金管會統計,截至上半年止,上市櫃公司有近八成(共1,253家)在大陸以外地區投資,累計投資金額高達6.15兆元。另外在大陸地區投資的也有1,185家,占比達75%,投資金額達2.38兆元。

 且在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總獲利1.15兆中,有近3成來自海外,收益匯回部分,貢獻4,226億元。即使第三季中美貿易戰火擴大,台商單是大陸地區的投資收益又創下近千億的佳績。

 如今全球投資環境生變,企業同時要面對大陸地區產業升級的挑戰,還有中美貿易問題擴大,讓保護主義在各地抬頭的問題,所受衝擊格外強烈,對國內經濟的發展也埋下不利變數。

 尤其是國內企業以代工為強項,毛利偏低,這回生產基地轉移,除了要考量滿足品牌需求及人口紅利外,是要往更低工資,或更高自動化發展以保住毛利也都是考量,另外找尋友善的投資環境(包括稅率問題等),也是衡量落腳何處的重要條件。企業頭疼,究竟繼中國之後的下一個生產基地該往何處去?

 先前國內政策喊出新南向,現在則是極欲趁機吸引更多鮭魚返鄉。但國內缺人,缺地等五缺問題一籮筐,連股王大立光找地都要靠政府幫忙,連台積電南科廠環差也會受挫,吸引台商返台投資,口號喊得震天響,最後又能落實幾分,不免會被打上問號。

 政院將在九合一選後公布吸引台商回流的政策,這回是不是真能端出牛肉,成為在中美兩強相爭下,台商企業最有力的後盾,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