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20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升息效應衝擊 美債市利差衝高

垃圾債與公債利差締19個月新猷

 美國聯準會(Fed)連番升息的效應已在美國債市顯現。美國垃圾級企業債相較於美國同天期公債的利差已突破4個百分點大關,創下19個月新高,美國企業的借貸利率飆升引發市場緊張,專家憂心將對企業投資帶來衝擊。

 根據彭博巴克萊的相關行情資料,美國投資級企業的債券殖利率平均較美國公債多出1.28個百分點,雖較2016年2月的2.15個百分點還有一大段差距,但較今年2月時的0.85個百分點已大幅擴增,並創下2年最高。

 此外,垃圾級企業的債券較美國公債的利差則升破4個百分點,來到4.04個百分點,創19個月最高,上個月時也才3.03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利差擴增正值美國企業的發債量急凍之際,更加顯示市場需求相當低迷。所以近來當企業進行發債時,市場明顯轉為買方市場,投資人得以要求更高的利率與其他更好的條件。

 投資人與經濟學家都密切關注美國企業債市的走向,因為借貸成本的變化不僅攸關企業的投資決策,同時也會決定垃圾級企業的存亡。

 不過,與過去幾次經驗不一樣的是,美國企業債這波大跌也伴隨著美股劇烈震盪,對於部份投資人與分析師來說,這代表債市湧現賣壓可能只是反應投資人信心暫時下滑,並非經濟基本面出現問題。

 但無論如何,這都凸顯出隨著Fed緩步升息後,已對美股與美債帶來重大的挑戰。

 Segall Bryant & Hamill資深基金經理人哈里斯(Kenneth Harris)表示:「基本上美國經濟的狀態依舊很好,企業獲利也不錯,問題是出現突發性狀況的次數卻這麼多,讓人不禁擔心下一個可能引爆的新問題。」